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句容市华阳街道:“制度、质量、智慧”三发力,促进基层减负真松绑

2023年06月05日 12:00:26 来源: 句容市华阳街道

    基层减负,减的是负担,补的是实干。今年以来,句容市华阳街道大力推进基层减负工作走深走实,在“制度、质量、智慧”三方面协同发力,推动各项减负目标见实效,为基层工作真减负,为基层干部真松绑,进一步激发基层工作的创新活力。

    以制促减,强化制度刚性。从规范制度方面着手,研究调整村(社区)和部门考核文件,围绕中心工作设置考核内容和指标,增强考核针对性。将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工作的“第一标准”,消除只看“数据”的考核弊端,采用群众评价与前后对照相结合的方式来衡量工作优良,让考核成为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加强会议制度管理,会议方案由办公室统一审核,根据内容“合并同类项”,做到“多会合开”“长会短开”,简化会议流程,控制好发言人数和发言时间,尽可能减少会议时长,提升会议效率。在发文方面,强化办公室前置审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一律不发。今年以来,街道发文数量同比下降12%,会议召开数量下降26%,真正做到让基层干部从材料、会议中解放出来,有更多时间精力干事业、谋发展、解民忧。

    以质促减,践行群众路线。从提升质效方面着手,确保基层工作作风务实务效、敢为善为。实行“一线工作法”,下基层调研活动坚持轻车简从,不发通知直奔现场,先考察实情,找准问题根源,再听取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对策,力求摸实情、听实话,确保调研成果真实有效。突出人民群众在基层治理中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议政代表会制度,在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项目建设、重大民生实事等方面,认真听取议政代表意见建议,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今年,华阳街道通过公开票决的方式选出了“老句容河生态修复提升工程”“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工程”“公共卫生及居家养老服务提升工程”等十项2023年民生实事工程,专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确保民生工程建在群众的心坎上。

    以智促减,提升服务水平。从优化服务方面着手,着力打造集多项服务职能于一体的“智慧华阳”平台,整合医保、社保、民政、行政等职能,将管理服务事项统一纳入指挥调度体系,满足群众进“一扇门”办“所有事”的需求。通过智慧平台将17个村社区的83个网格和近400名网格员汇集为一体,形成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协调配合、高效联动的治理格局,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汇总形成任务清单,明确责任逐一化解,切实解决群众的“烦心事”。在17个村社区分别设立村级信访矛盾接待调解中心,引入“自助信访一体机”,安排专职接待员和代理员,协助群众自助反映问题,畅通最基层信访渠道,让基层矛盾“不出村”,并依托“乡贤调解中心”,利用乡贤们“说得上话,贴的上心”的优势,积极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切实做到“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刘兆龙)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669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