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非遗润童心 徐州香包走进南京幼儿园

2023年06月05日 11:50:24 来源: 南京旅游职业学院人文艺术学院

  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端午佳节,2023年6月2日,南京旅游职业学院人文艺术学院美生手工坊师生和徐州香包非遗传承人共同走进南京市江宁区保利樾广场幼儿园,为中班小朋友举办了一场“徐州香包”非遗体验盛宴,让孩子们从小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流传于江苏省徐州市的香包制作技艺别具特色,因其实用性与观赏性的统一,为国人所熟知。它造型纯朴,图案精美,色彩丰富,绣工精细,内装的中草药能驱蚊防潮,净化空气,预防疾病。2008年,徐州香包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

  徐州香包传承人孙歌尧向小朋友们介绍香包的历史和端午民俗

  在本次活动中,南京旅游职业学院人文艺术学院美生手作坊师生特意邀请校外指导教师——徐州香包国家级传承人王秀英老师的孙女孙歌尧和周氏姐妹香包工作室传承人周丹参加。两位指导老师以图片和实物展示相结合的方式,向小朋友介绍了徐州香包的历史、端午民俗的渊源。

  美生手工坊的同学向小朋友展示香包的制作过程

  一个个精美的香包被传递到小朋友手上,小朋友们通过摸、嗅、看三个环节,对香包有了更加直观的了解。随后,美生手工坊的同学给小朋友们展示了徐州香包的制作过程,从布片的裁剪、缝合、中草药药包选取,到结绳制作,让小朋友倍感新鲜,赞叹不已。通过大哥哥大姐姐的奇妙双手,一个个精美的香包便制作完成,最后同学们将专门设计制作的虎头香包手链赠送给小朋友。

  美生手工坊的老师和同学亲手为小朋友们戴上亲手设计制作的虎头香包手链

  此次活动寓教于乐,不仅让小朋友感受到端午的民俗,体会到徐州香包带来的无尽乐趣,还让传统文化的种子扎根于小朋友心底,增强他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南京旅游职业学院人文艺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夏梦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拓展美生手工坊服务社会的功能,走出校园走进社区,持续开展各类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弘扬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进高校和社区群众的感情。(曹琴)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669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