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南京银行徐州分行科创金融发展增速提效

2023年06月05日 11:50:42 来源: 南京银行徐州分行

    在金融科技政策引领下,南京银行徐州分行贯彻落实总行决策部署,坚持将科创金融作为特色品牌,深化科创金融产品应用,提升服务质效,助力科创企业高质量发展。

    截至2023年一季度,南京银行徐州分行服务科创企业四百余户,信贷支持金额超过22亿元。

    认识层面,强化“知责于心”,提升价值认同

    知责于心是前提,知责才能更好地担责、履责。南京银行徐州分行党委、行长室高度重视科创金融,围绕“经营客户、创造价值”理念,充分进行市场调研、顶层设计和政策宣导,全行上下形成做大做强科创金融的高度共识。

    科创金融是南京银行徐州分行树品牌的重要抓手。当前,科创金融是南京银行小企业业务最响亮的金字招牌,在徐州主打科创金融是分行“树品牌”之首选。2021年6月,分行设立了行内苏北首家科技支行,在云龙区成立了苏北首家政银园投基金(目前已经有1户落地);自2016年入驻徐州以来,连续7年举办“鑫智力杯”科创活动,在徐州市场上,初步树立南京银行科创金融的品牌形象。

    科创金融产品是南京银行在竞争激励的同业市场中脱颖而出的基础,是快速拓展科创企业客群的关键。南京银行“鑫智力”科创金融服务品牌项下产品体系完善、应用场景丰富,具备特有竞争优势。如“鑫e科企”作为线上扫码产品,效率较高;“鑫科保”市场无同质化产品,可作为有效增额补充;“投贷联动”“政银园投”为特色化创新产品,具备市场独有性。

    管理层面,强化“担责于身”,推动战略实施

    担责于身是保障,南京银行徐州分行小企业条线主动担当作为,确保科创金融战略实施落地。一方面通过强化过程管理和队伍建设,不断提升自身竞争的内涵;另一方面通过渠道建设和加强创新,扩大业务拓展的外延。

    强化协同发展,充分发挥创新管理委员会作用。围绕科创金融发展,分行成立创新发展委员会,一手抓精细管理,一手抓流程优化。精细管理方面,分行制定《小企业客户经理“月度321+”专项活动方案》,逐步形成“储备一批、审批一批、落地一批”的发展态势,持续加大客户价值挖掘,提升综合贡献。截至2023年一季度,新增投放108户,投放实体4.5亿元;其中,科创金融户数及余额占比均超过60%。流程优化方面,围绕授信业务全流程进行持续优化,针对有风险分担普惠业务,由5人会签改成3人会签,由每周1次贷审会改成每周2场讨论会,有效提高了审批效率。

    深耕渠道建设,大力推动客户增量扩面。分行制定了《徐州分行小企业获客渠道拓展方案》,形成渠道拓展带动批量获客、客群增长深化渠道合作的良好互动。2022年7月,分行首次与徐州市场监管局开展“知鑫服务直通车”暨“鑫智力杯”投贷联动创新竞赛,共计开展10场宣讲活动,实现线上线下批量获客。此外,分行与徐州市科技局续签“苏科贷”合作协议,参加多场由科技局举办的助企纾困银企对接会,重点对接有融资需求的科技企业。开展专精特新专项拓展活动,逐户建档监测,2022年新增15户,覆盖率40.31%。

    加强分类指导,提升服务营销的精准度。2022年起,分行小企业条线对在徐科创企业进行名单分类,精准整理出6大类名单共计w万余户。通过对客群进行标识,形成初步客户画像,将目标客户逐级分解到区域,落实到客户经理,责任到人,各支行有针对性地开展营销活动。此外,分行在“鑫耕彭城”项目中提出科创金融要紧盯“三个一”,即深入研究一类产业、深度合作一个园区、着力拓展一批龙头企业,充分利用丰富的科创金融服务体系,从客户发展初期持续跟踪,加强与科技局、创业服务中心、当地券商、投资机构、产业基金等渠道经常性对接,参加路演及沙龙活动,实现客户的精准触达,从而培育一批高质量、高贡献、高粘性的科创金融客群。

    创新数据应用,提升科创金融服务效率。2022年8月,分行与徐州当地政务数据公司创建“金融数据联合创新实验室”,推进政务数据合作类场景应用落地,并开始探索“对公主动预授信”项目(纳税信息和同业授信信息),得到了总行小企业部、数字银行管理部的大力支持,项目于今年3月底正式完成系统上线。变被动为主动,事先获知基本符合授信条件的客户清单,帮助客户经理精准营销;变滞后为及时,由原来的分散获取名单方式,变为现在的批量按月更新模式;变人跑为数据跑,数据先跑一轮,客户经理再跑,能够有效改变以前授信通过率低的现象。

    执行层面,强化“履责于行”,做到使命必达

    履责于行是关键。各经营单位按照条线的统一部署,狠抓执行力建设,提高效率,提升产能,令行禁止,不折不扣落实分行既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做到使命必达。

    分支机构强化联动,产品迭代响应客户需求。在推动科创金融发展过程中,分支机构上下联动,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分行负责“起势”“造势”,支行负责“乘势”“助势”;分行负责渠道的总牵头、总发布,支行负责快速和当地建立联系,营销推动。2022年,先后组织开展园区行、对接会、联合走访等活动,全年累计开展“上市辅导宣讲”“专精特新服务行”“知识产权政策宣讲”“特色产品宣讲”等活动50余场,提升分行科创金融的品牌形象。

    当前,产品迭代日益加快,市场竞争尤为激烈。对于总行推出的重点科创金融产品,分行始终强调行动早、行动快。总行“鑫e科企”产品上线以来,分行快速行动,加强产品培训与推广,通过按周调度、营销指引、银企对接等方式,加强客户经理营销。

    各支行牢牢把握区位特色,多措并举落实科创金融工作。在分行的精心组织下,各支行结合区域特色,在政策宣讲、考核管理、营销推动等方面,创新手段,各显神通。邳州支行与重点行业开展党建联盟,通过党建引领业务发展,与政府部门联合发文、走访企业,打造“双创”子品牌;新沂支行扎根乡村,与街道、乡镇支部书记下沉联合走访宣讲;睢宁支行针对痛点指标内设小组PK竞赛,实行“流动红旗”制;沛县支行开展“行业朋友圈”营销,通过关键人进行圈层营销,取得良好效果。

    下一阶段,南京银行徐州分行将以总行《科创金融发展战略和行动方案》为指引,进一步探索科创金融的发展模式、管理手段和营销策略,为推动南京银行科创金融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南行宣)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669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