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AEO互认助江苏制造“出海”

2023年06月05日 07:56:46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6月起中国—乌干达海关AEO互认生效

  AEO互认助江苏制造“出海”

  6月1日起,中国—乌干达海关AEO互认安排正式实施。AEO即“经认证的经营者”,是世界海关(WCO)组织为实现全球贸易安全与便利所倡导的一项标准,如今也成为我国海关就企业信用评定与国际接轨的一大举措。

  常州机械设备进出口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贸易、制造、投资为一体的农业机械设备公司,作为常州出口重点企业,其主要市场集中在非洲和东南亚,并在坦桑尼亚设有全资子公司。一提到“中国—乌干达AEO互认安排正式生效”,公司总经理张秋刚满怀干劲,“通过海关AEO高级认证后,我们充分享受到包括优先查验、优先通关等便利措施。高效的通关效率意味着更加稳定的生产交付能力,这是我们的‘加分项’。在互认国家的清关非常顺利,大大减少客户在目的港可能产生的其他额外费用,降低了物流成本。”公司深耕非洲市场30多年,今年1—4月,企业出口乌干达货值已达763.1万元,同比增长108.6%。

  同样因AEO这张“金名片”赢得客户青睐的还有江苏常发农业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这也是一家深耕非洲市场的农业机械企业。近日,该公司412台农用柴油机发往乌干达。“乌干达是我们近两年新开拓的市场,出口额保持两位数增长。”公司海外总经理黄金烽表示,“作为海关AEO高级认证企业,不但能够享受通关便利,在原产地签证和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也都得到了海关的支持。随着中国与乌干达互认安排的正式生效,可以帮助我们进一步打开乌干达市场,助力当地农业发展,实现合作共赢。”

  截至目前,中国海关已与新加坡、欧盟、南非等26个经济体52个国家和地区签署AEO互认协议,互认国家和地区数量保持世界第一。随着与中国互认的国家和地区增加,AEO政策为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带来更多便利。

  目前,南京关区共有高级认证企业522家。下一步,南京海关将围绕AEO企业认证标准,聚焦与“一带一路”、“专精特新”、RCEP成员国有贸易往来的企业开展重点信用培育和相关辅导,引导企业提升自律守法意识、优化内控管理机制、提高诚信守法水平,帮助更多企业通过AEO认证,享受国内、国际通关便利。同时,持续深耕现有AEO企业,指导企业充分享受便利措施,释放政策叠加效应,助力江苏外贸高质量发展。(王梦然)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玥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669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