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金湖“四个一”改革赋能营商环境

2023年06月05日 07:54:00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政务服务权责明确协同高效监督有力 ——

  金湖“四个一”改革赋能营商环境

  投资1100万元、建筑面积1986.85平方米的一家县级自来水抢修应急指挥中心,从接受建设任务到项目进场施工仅用时三个月,比传统模式至少提前了三个月!这就是“一个中心管建设”带来的变化。

  “我们组建金湖县公共建筑集中建设机构(公建中心),负责全县政府投资工程集中统一代建,在苏北率先启动政府投资工程由使用单位自行建设向政府组建专业机构集中组织建设的探索。”谈起两年前金湖实施的这项改革带来的变化,县行政审批局局长侯先标一一道来,“投资、建设、监管、监督、使用权责明确、协同高效、监督有力,避免了项目筹建周期长、资源要素配置低、投资精度无法保证、易产生廉政风险等弊端。”目前该县已实施集中建设项目8个、总投资21.5亿元。县自来水抢修应急指挥中心是淮安市第一个实现政府投资工程“拿地即开工”项目,得到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肯定并要求在全市推广。

  除了这“一个中心管建设”,“一支队伍管代办”改革也卓有成效。金湖在全省率先推行投资建设项目全程代办服务机制,成立项目代办服务中心,围绕项目从立项到竣工的全生命周期,形成“领域服务全覆盖、手续服务全流程、双评服务全集成、中介服务全自愿、服务评价全方位”的“五全免费代办”。在“一支队伍管代办”的加持下,中国传动南高齿(淮安)高速齿轮项目一期第二块地先后挂牌203.82亩,最终以“一本证照”的形式推进项目开工前所需审批事项“一次办结”,实现“拿地即开工”。该改革启动以来,全县共推进270个工业项目高效落地,全程代办服务机制获省依法行政示范项目。

  金湖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坚持简政放权与体制创新同步推进,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启动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划转14个部门行政权力及关联事项184项,成为全省划转行政许可事项最全县区之一,实现投资项目、市场准入、社会事务、建设项目、农业交通五个审批服务领域的全流程闭环,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对县级25个行业热线进行整合,“12345”工单办理时间由原来的7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企业、人才服务等政策类咨询事项在半小时内签收、1小时内答复,群众诉求得到高效处置,实现“一个号码管民生”。

  一个号码管民生、一支队伍管代办、一枚印章管审批、一个中心管建设……近年来金湖探索实施的“四个一”系列改革,切实为群众“解了难”、给市场主体“减了负”、帮经济发展“蓄了能”,政务服务呈现“减”上更“简”、“变”中更“便”的喜人变化。国家发改委发文推广金湖“放管服”改革经验,金湖入选2022年度省政府“放管服”改革督查激励名单。(李广忠 严海 华露 陈海霞)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玥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669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