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常州武进: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已达96.77%

2023年06月04日 17:23:15 来源: 常州市武进区农业农村局

  当前,农业生产进入夏收夏种的关键时期。近日,常州市武进区前黄春平家庭农场引进1台无人驾驶联合收割机,“农忙不见人”的现代化农业图景在这里变为现实。

  农场内,百亩田地金穗飘香,只见1台收割机在田间来回穿梭作业,而驾驶室却空无一人。随着一阵阵机器轰鸣声,透着香气的麦穗不断被收割机“吞”入,留下一排排整齐的麦茬。农场负责人季晓中介绍,这台收割机的型号是“洋马1180”,相比普通联合收割机,能按照事先规划好的路线实现无人驾驶收割作业。这台收割机能在1小时内完成5亩地的麦子收割作业,此外,特殊的底盘设计让收割机实现原地360°掉头,进一步提高收割效率。

  季晓中说,“洋马1180”的粮仓一次能装满1.2吨粮食,如果粮仓将满,会发出警报,机器能自动返回到设定点,开始卸粮。

  2022年,前黄春平家庭农场承担常州市级“智能化农场”项目。“智能化农场是实现智慧农业的一种途径,包括‘耕、种、管、收’生产环节全覆盖,机库田间转移作业全自动,自动避障异况停车保安全,作物生产过程实时全监控,智能决策精准作业全无人五大特点。”区农业综合服务管理中心农机推广科科长陈浩萍介绍,前黄春平家庭农场目前拥有3台无人驾驶拖拉机、2台无人驾驶插秧机、1台大疆T50农业无人飞机和1台无人驾驶收割机,基本实现“耕、种、管、收”4个环节的全程机械化无人驾驶作业。

  为促进农业生产机械化高质量发展,近年来,武进区农业农村局推广使用无人驾驶拖拉机18台、无人驾驶插秧机22台、植保无人飞机46台、无人驾驶收割机3台,有力提升了该区农业机械智能化水平,实现农民会种地,更“慧”种地。截至目前,武进区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已达96.77%,涵盖耕翻、种植、植保、收获、烘干和机械化秸秆还田6个环节。全区登记在册的收割机有94台,持证收割机驾驶员189名,基本满足全区的粮食收割机收作业需求。(苏舟)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668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