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做一名有温度、有深情、有正义之心的法官

2023年06月04日 20:45:10 来源: 南通市海门区人民法院

  寒来暑往、春去秋来,海门法院工业园区法庭法官陈东到南通中院执行裁判庭挂职已有一年。与在基层法院长期办理的一审案件相比,在中院办理的二审案件在大多数情况下明显案情更为复杂。同时执行裁判领域对于长期从事民事审判的陈东来说,也是一个全新的挑战,无论是裁判理念还是审判思路,均与民事案件大不相同。如何完成裁判理念的转变,如何快速上手执行裁判案件的审理,是陈东挂职所面临的巨大挑战。从刚开始的潜心摸索,到适应后的如鱼得水,谦虚、勤奋、谨慎、亲和,是陈东留给大家的印象。

  坚定信念,践行司法为民

  成为一名好法官需要有一种心系人民群众的浓情,“司法为民”从来不是一句口号,需要我们真真切切地热爱群众。

  在一起执行财产分配方案异议之诉案件中,共有三个债权人提出上诉。其中一名上诉人已年过七旬,且因中风导致行动不便,只能坐在轮椅上。考虑到上诉人的特殊情况,为了方便当事人,陈东联系了一审法院,在一审法院接待了上诉人,免去了上诉人的奔波之苦。针对三名上诉人提出的上诉请求,陈东从法理和情理上对上诉人的上诉请求逐一分析,告知上诉人其上诉请求是否符合法律规定。最终,其中两名上诉人撤回了上诉。

  陈东总是把当事人的诉求摆在第一位,悉心地解答当事人的疑惑,有时候听证结束了,也会对当事人的问题予以耐心的回答,而这常常已经过了下班时间。“不好意思啊,陈法官,耽误你吃饭了。”经常有当事人带着歉意说。对此,陈东总是习惯性地微微一笑,“没关系,这都是我应该做的。”

  在面临着女儿上高三、儿子才一岁多、母亲身体不太好的情况下,陈东克服了家庭困难,每天往来于南通、海门两地,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法官为人民”的司法理念。

  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

  在一起司法惩戒复议案件中,被执行人因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被执行法院采取司法拘留15天的执行措施,被执行人因此提出复议。

  陈东在认真阅卷、研究案情后,又同执行案件承办法官取得联系,进一步了解了案件执行情况。在拘留所提审被执行人的时候,面对情绪激动的被执行人,陈东通过认真倾听的方式,缓解了被执行人激动的情绪,在听取被执行人的意见后,针对案件的实际情况,向被执行人释法明理,告知其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人民法院有权对其采取司法拘留的强制执行措施。被执行人也转变了思想,认为执行法院对其采取司法拘留的执行措施是有法律依据的,最终撤回了复议申请,同时表示拘留期满后会尽快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

  “执行法院的执行措施没有问题,维持拘留决定也没有问题,但是如何让被执行人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不在今后的执行中产生对抗情绪,让被执行人自觉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这才是执行裁判部门审查案件的应有之义。”陈东如是说。

  研判案情,维护合法权利

  同办理一审案件相比,办理二审案件,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付出更多的努力,对案情的把握,对法律的适用,不能有半点的疏漏。

  在另一起执行财产分配方案异议之诉案件中,因涉及债权人众多,最早开始执行的案件距今已十年有余,执行案件、恢复案件加起来有十几个。执行财产分配方案异议之诉的审查重点之一在于如实、准确审核各债权人可以参与分配的债权金额,否则直接影响执行分配程序公开、公平、公正。为准确审核各债权人可以参与分配的债权金额,陈东认真查阅了所有执行案件卷宗,生怕遗漏已经执行到位的款项。从旭日初升开始,回去路上已是星光满天。经过整整两天的查阅,最终如实、准确地审核了每一个债权人的债权金额,并最终作出了相应的裁判。

  挂职办案期间,陈东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一审错了,还有二审来进行纠错。如果二审错了,怎么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利。”在他的心中,当事人的合法权利始终是摆在第一位的。 法官不是冷冰冰的法律机器,他有温度,法律就有温度。他有深情,法律就有深情。他有正义之心,法律就有正义的灵魂。在法治的道路上,陈东将继续秉持初心与使命,做一名有温度、有深情、有正义之心的法官。(海法宣)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668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