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连云港开发区朝阳街道“点”上发力打造独具特色“桃经济”

2023年06月04日 17:19:50 来源: 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朝阳街道办事处

  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朝阳街道韩李村靠山耕作,种植黄桃、油桃、山楂、李子等果树,以黄桃最成规模。韩李村立足本地优势,通过深挖“土”做精“特”,不断延长产业链,打造独具特色的“桃经济”,将黄桃这一地方特色做成了富民产业。

  如今,昔日“穷山”变成“金山”,经济薄弱村变成了小康村。2022年村集体收入达38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4.2万元,获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乡村特色产业产值超亿元村。

  深耕细作,打牢“黄桃”产业根基。为了提升黄桃附加值,韩李村创新“黄桃产业党支部+基地+乡村旅游+农户”的发展模式,建成1000多亩黄桃产业基地和连云港富迪专业水果合作社,辐射带动种植大户50多户,并联合3家水果罐头加工龙头企业以及制罐厂、纸箱厂等配套企业,形成了种植、加工、包装、出口“一条龙”产业链,提供就业岗位2000多个,年对外销售罐头近3万吨,出口创汇达2000多万美元,产业规模居全省前列。

  抢抓机遇,推动“黄桃”产业上网。随着农村直播带货的兴起,韩李村适时抓住机会,在多次外出调研学习的基础上,动员全体村民参与乡村直播带货,积极把当地的黄桃产业搬上了各大直播平台。为提升直播带货水平,韩李村创新“党建阵地+直播”新模式,打造电商直播小栈,由村委会建立选品中心,助推本地黄桃、葛藤粉等特产进入直播间。为提升村民直播技能,村委会定期为村民组织直播专业知识培训,邀请网红大咖助阵带货,全力营造家家直播带货氛围,推动“电子商务+农产品销售”经济发展模式。

  以点带面,拓展“黄桃”产业旅游。依托观赏桃花、水果采摘、田园观光旅游、亲子游乐园等项目,韩李村积极拓展“生态+”产业链。近年来,韩李村在休闲旅游、生态观光上再做文章,先后投入近400万元用于休闲旅游基地建设观光滑道、轨道小火车、彩虹桥、碰碰车、蹦蹦云、仿真挖土机等游乐设施,打造既有游乐、运动、趣味,又不乏益智、健康等为一体的多功能游乐场所。在网络直播的带动下,韩李村生态旅游基地迅速蹿红,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经济带动作用明显,2023年上半年生态旅游基地收入50万元,迈上旅游兴村道路。(薛冬青)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668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