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南京江心洲污水二通道(穿越夹江段)盾构隧道贯通

2023年06月03日 20:02:28 来源: 中铁十四局

  6月3日上午,由南京市水务集团投资建设、南京市水务局行业监管、南京市公建中心代建、中铁十四局施工的南京江心洲污水收集系统二通道建设工程(穿越夹江段)“新越号”盾构机缓缓抵达江南接收井,标志着污水盾构过江隧道实现贯通,水下盾构隧道“新型承插式管片”技术成功应用。

  为进一步提升水环境质量,保障江心洲污水处理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南京市政府决定开工建设江心洲污水收集系统二通道工程。其中,穿越夹江段项目始于建邺区江心洲市民广场西侧,穿越夹江后进入滨江公园江南工作井,与现状污水输送通道相连。工程线路全长755.6米,其中盾构隧道长693米。隧道穿越“夹江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地处位置特殊,沿线主要穿越夹江两岸大堤、夹江、既有桥台、各类市政地下管网等,江底最小覆土厚度10.23米,对环境保护、安全质量都提出了极高要求。且受始发井结构尺寸限制,盾构机须进行分体始发,施工工序繁多。分体始发期间需进行近一个月的大堤下长时间停机保压,风险因素多,施工难度大。

  据中铁十四局项目技术负责人单晓波介绍,为确保隧道成型质量,降低后期运营风险,项目采用“新型承插式管片+双液同步注浆+双道止水密封垫”成套施工技术,该项技术为国内首创,对管片预制及拼装精度、盾构设备适应性及盾构机掘进姿态调整等都要求极高,并且无经验可借鉴,是摆在项目建设团队面前的一道超级难题。

  为了确保盾构隧道安全顺利掘进,项目团队多次邀请内外部专家问诊把脉,尤其是针对盾构分体始发、长时间停机保压、江中段推进、盾构接收等制定针对性施工方案,加强新技术应用,同时依托盾智云和大数据系统,远程加强周边环境和地表监测,在施工期间严格控制盾构掘进姿态并及时纠偏,实时调整盾构机掘进参数,确保沉降控制在毫米级。

  南京市公建中心结合主题教育的开展,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多次到工程一线开展调研,为企业排忧解难,为项目推进保驾护航,奋力推动科技创新“最大变量”转化为工程高质量建设“最大增量”。为确保新型承插式管片的成功应用,不断寻求突破和解决方案,多次组织设计院大师、行业专家等共同研究论证方案,细化施工细节,会同同济大学等知名高校研究合作,开展科研课题,共同研究方案。项目建设团队结合此前在南京长江五桥夹江隧道穿越同类型地质层的施工经验,综合后期管片拼装及注浆技术应用进行分析,形成最优的盾构机选型方案,并对盾构机拼装机吸盘进行设计改造,使拼装精度达到了1毫米。

  “通过掘进拼装过程中不断的摸索总结,我们最终形成一套成熟的拼装技巧,拼装时间也从最初的28天拼装8环到后来平均不超过45分钟拼装1环,不但节省一半人工,提升了高精度拼装水平,更大大提高了采用新型管片技术的盾构掘进智能化拼装水平。”中铁十四局项目盾构经理姚印彬说到。

  如今,已完成的693米的盾构隧道线条整洁、流畅,总计464环、3712块管片拼接有序、内实外美,新技术的应用成功实现了隧道没有任何渗漏,管片上浮量控制在5毫米以内,管片错台控制在2毫米以内,远高于设计及规范要求。同时,该技术将为我国大直径及水下盾构隧道工程建设补充新的解决方案,应用前景广阔。

  江心洲污水收集系统二通道盾构隧道贯通后,将开展后续管道施工,工程预计在年底交工验收。这套污水收集系统投入使用后,可将区域内每天约40万立方的生活污水直接输送至江心洲污水处理厂处理,大大提升过江通道疏水经济性和现有主通道运行的安全性与可靠性,惠及内秦淮河流域、外秦淮河双桥门至三汊河截留系统以及河西新城区174万居民,进一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李桂香 李梦梦)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667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