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扬州广陵以瓜为媒 打造独具特色农文旅品牌

2023年06月03日 18:58:48 来源: 扬州市广陵区委宣传部

  6月3日,江苏省瓜果产业发展交流大会暨第二届扬州市“好西瓜”大赛、第八届广陵沙头西瓜节正式开幕。期间,“亚夫广陵工作室”“沙头科创小院”挂牌成立,一批优质农业项目及农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项目正式签约启动,必将为广陵乡村振兴注入全新动能。

  近年来,扬州市委、市政府以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为抓手,加快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实施“绿色兴农”战略,着力打造新时代鱼米之乡的扬州样板,建成宝应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广陵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仪征省级现代高质量示范园,探索出了一条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新路子。

  作为广陵乡村振兴、现代农业发展的前沿阵地,近年来,沙头镇发挥生态资源优势,依托沿江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园,高标准建设扬州“菜篮子”基地,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先后涌现出“沙头西瓜”“绿壳鸡蛋”“精品草莓”等优特农产品,打造了西瓜节、草莓节等特色节庆品牌,成为广陵乡村板块的一张闪亮名片,“市民下乡,首选沿江;乡村旅游,首站沙头”,正逐渐成为大家假日旅游的新选择、新时尚。

  活动现场,扬州市广陵区委书记张伟介绍,“我们以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为抓手,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农业,持续壮大高端花卉、精品草莓等农业产业型社区,引入体验观光、休闲采摘、直播带货等新业态,不断促进产业兴旺、富民增收。特别是以‘环洲一号’公路为纽带,全面串联北洲庄台村落、良田美景,打造全域‘美丽大花园’,策划举办骑行、赛跑、观光、研学等活动,充分展现了新时代鱼米之乡的美丽图景、蓬勃活力。”

  科技创新赋能乡村振兴。近年来,江苏里下河地区农业科学研究所与广陵区在协同科技创新、共建产业基地、组织成果观摩、指导创业典型等方面保持长期有效的合作。在首届扬州市“好西瓜”节上,该所与广陵区签署了“三农科技指导员”科技共建协议,开启了院地合作的新篇章。两年来,“三农科技指导员”深入地头、躬耕田野,把科技的种子播撒在广陵沃土,结出了增收致富的累累硕果。本届西瓜节上,江苏里下河地区农业科学研究所聚焦广陵沙头沿江热土,再次与地方政府全面签署农业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通过建设种苗繁育基地、创立农业科创小院、推进科技驻村等系列合作,探索科技精准创新、成果接地转化的现代农业科技服务新模式,为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繁荣持续贡献科技力量。

  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沈建新表示,省农科院也将聚合创新资源和人才优势,积极支持地方农业产业发展,促进科技要素与特色产业的深度融合,推动科技成果与地方经济的共生发展,全力以赴为新时代鱼米之乡建设提供硬核支撑。

  活动现场,“亚夫科技服务团队广陵工作室”、江苏里下河地区农业科学研究所——“沙头科创小院”以及广陵区“新农人双创基地”正式揭牌。据悉,亚夫科技服务团队广陵工作室将以提升沙头特色农业产业的科技含量和品牌知名度为出发点,积极申报省亚夫科技服务项目,进行特色农业产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试验示范与推广,助力沙头果蔬高质量发展。“沙头科创小院”则将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作用,双方共建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小院,探索智慧农业、绿色农业、观光农业等现代农业新业态的发展模式,推进沙头农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张伟表示,随着“亚夫广陵工作室”“沙头科创小院”的挂牌成立,一批优质农业项目的签约,以及农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项目的正式启动,必将为广陵乡村振兴注入新的动能。

  活动当天还评选出了广陵十大西瓜种植能手,以及扬州“瓜王”。沙头农文旅的IP形象“瓜宝”“莓宝”也正式发布,成为沙头农文旅融合的形象代言。(广轩 王瑶)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667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