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南通如东:以渣土管理为突破口,打好扬尘污染防治攻坚战

2023年06月03日 18:57:42 来源: 如东县城市管理局

  5月31日,“南通市区扬尘治理红黑榜”发布,洋口港科创中心建设项目“红榜”有名,上榜理由:施工现场出入口、场内主要道路、场地按标准进行硬化处理,场内无弃置建筑垃圾,裸土覆盖到位,围挡喷淋、雾炮、洒水车配备齐全,围档喷淋效果明显,挖掘施工采取湿法作业,工地出入口按要求配备车辆冲洗设施……南通市如东县以渣土管理为突破口,大力推进市区建筑工地扬尘管控等举措,全力打赢扬尘污染防治攻坚战。

  建筑渣土是城市“污染之源”,为了化解这一“全国性难题”,如东县城市管理部门以《南通市城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新修订为契机,多次牵头组织公安、交通、住建以及渣土运输公司等单位集思广益,科学制定《如东县建筑垃圾运输许可企业管理考核办法》,在运输企业内推行星级考评制度。

  实现车载终端监控全覆盖

  针对前些年已密闭运输车辆普遍存在的设施老化、车辆更新等问题,如东县城市管理局联合相关部门,制定并出台了《如东县关于推行全密闭智能建筑垃圾运输车辆的实施方案》,推动全县资质运输企业渣土车辆全密闭智能化升级改造,并规范使用新型环保智能渣土车,取缔农用车辆备案。到目前为止,全县范围内资质企业运输车辆实现了车载终端监控全覆盖,均已纳入建筑垃圾智能监管平台。

  在此基础上,如东县创造性推出“一项目一审批”工作举措,即以项目中标运输公司为主体,向城市管理部门提出运输申请,其他公司车辆需要经过其同意并盖章后方可参与,进一步压实运输公司的主体责任。

  为了深入打击渣土运输车不规范运输行为,除了相关职能部门不定期开展联合整治行动外,如东县城市管理部门一方面开展全天候、全覆盖式的巡查,一旦发现违规操作行为将依法查处;另一方面,只要涉及到渣土方面的举报、投诉,确保在第一时间予以处理。据介绍,3年来共立案查处渣土运输违法行为100余起,批评教育驾驶员200余人次。

  利用无人机开展空中巡查

  解决了多年来渣土运输车辆带泥上路、沿途滴漏、违规倾倒所造成的二次扬尘问题后,为了实现让城市路净气爽的目标,如东县在渣土管理上还积极探索闭环管理途径,针对工程建设、房屋拆除、市政道路施工中所产生的一次扬尘,他们一方面通过专题会议、“渣土管理微信群”等方式强化教育引导;另一方面注重先期介入管理,与新开工建设的施工单位签订《如东县建筑工地市容环境卫生和扬尘污染防治责任书》。

  由于注重推动落实全过程扬尘污染治理,目前,全县所有房建、轨道、水利、交通、市政道路、园林绿化工程,均达到工地周边围挡、渣土车密闭运输、出入工地车辆清洗、施工工地内部道路硬化、土方开挖湿法作业以及物料堆放覆盖“六个百分百”要求。值得一提的是,作为闭环管理关键环节的建筑渣土处置问题,如东县投资7500万元建成建筑装潢垃圾资源化利用处置中心,实现了对全县建筑装潢垃圾的分类收集、统一运输、集中消纳等全链条处理,迈入循环再生利用的新征程。

  紧盯扬尘污染治理、餐饮油烟集中整治等重点难点靶向发力,如东县高质量打好污染防治持久战,以良好生态环境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PM2.5浓度在全省持续名列前茅。(张海燕 张凯同)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667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