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激发基层治理活力 江苏乡村治理现代化研究中心成立

2023年06月03日 17:35:34 来源: 常州市民政局

  6月2日,江苏乡村治理现代化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首届“城乡社区治理现代化”发展论坛在溧阳市举行。

  近年来,常州市鼓励基层首创,大胆探索,形成了具有时代特征、符合常州实际的乡村治理方式,探索形成了溧阳“百姓议事堂”、金坛“好邻居茶室”、钟楼“人人社区”等一批基层治理典型。常州不仅是全省唯一连续三次捧得“长安杯”的城市,也是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

  作为全国首批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区,溧阳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五治融合”为动力,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涌现出“党员代办”“五堂一站”“全科社工”“楼长制”等溧阳典型特色做法,不断推动形成全市乡村治理现代化发展新格局。

  据悉,“乡村治理现代化研究中心”将重点围绕乡村治理现代化建设中的重大现实性、迫切性问题,展开理论研究、试验示范、模式总结和推广服务,激发基层治理活力,逐步发展成为在国内乡村治理现代化研究上具有一流实力和创新力的研究中心。溧阳市副市长张涛说,溧阳将以江苏现代乡村治理研究中心落户为契机,进一步强化中国式现代化与乡村社会治理的探索和实践。

  常州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钱旭健表示,加强乡村治理现代化研究就是要广开言路,集思广益,勇于实践,发扬“四敢”精神,争取让更多研究成果落地落实,在助力“532”发展战略、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常州答卷”中发挥新的更大作用。

  江苏省民政厅一级调研员、江苏省社区发展协会常务副会长梁荟表示,乡村治理现代化研究中心的成立为乡村治理理论与实践结合开设了新平台,用好用活“研究中心”这一窗口平台,积极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加强理论实务交流探讨,更好地为当地乃至我省乡村治理提供理论研究、智力支持和社会服务。

  为切实解决基层治理中的盲点、热点和难点,活动现场发布了《基层民主协商规范化制度研究》《新型农村社区治理与服务创新研究》《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路径探究》等十项具有前瞻性、创新性、导向性的课题。

  为乡村治理现代化注入青春动能,溧阳市人民政府和常州大学共同搭建资源交流平台,现场签约校地共建战略合作。溧阳市天目湖镇和常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溧阳市溧城街道和常州大学人文社科处共建校地协同共建人才/科研实践基地。

  活动现场,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民政部政策理论研究基地主任陈荣卓,南京林业大学乡村振兴创意设计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汪瑞霞,南京大学社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第三届全国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专家委员会成员闵学勤,南京农业大学人文和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教授戚晓明受聘为研究中心专家顾问。四名专家顾问分别作主旨演讲,为创新乡村治理体系、提升乡村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建言献策。(苏舟)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667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