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盐城真抓实干全力保障农民工工资再获殊荣

2023年06月02日 21:03:02 来源: 盐城市人社局

  6月2日,从盐城市人力资源和保障局获悉,江苏省政府办公厅于日前印发了通报,盐城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真抓实干成效明显,获得江苏省政府督查激励。这也是继2021年盐城市被江苏省政府评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地区后,再次获此殊荣。

  全链条畅通监督渠道。盐城市广泛推广“根治欠薪行动中”微信小程序和“我要工资”维权平台,落实专人跟进、优先处置、联动查处。首创“信用+农民工用工”数字化应用场景,通过信用承诺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各项制度让施工企业知晓,引导施工企业自觉落实保障农民工工作“四项制度”,不断培养施工企业制度遵守意识。目前,盐城市维权小程序受理的2663条欠薪线索已全部处理,16家施工企业先行试点纳入“信用+农民工场景”,其中6家评为“保障农民工工作先进项目”。

  全天候开展维权服务。盐城市组织开展了“维权无忧护航行动”,在全市所有在建工程项目建立维权室,提供实时劳动保障远程服务。开发“我要工资”掌上小程序,在“我的盐城”APP中开辟“欠薪线索反映平台”专栏,实时接收欠薪线索。深入盐城市24个重点园区、125个镇(街道)开展广泛宣传,印刷宣传折页3万份,张贴到劳动密集型企业的车间、班组、食堂等人员密集场所,通过班组长将本地欠薪平台推送到职工微信群,让群众维权投诉“触手可及”,缩短职工维权周期。

  全周期消除欠薪隐患。盐城市、县联动开展了“千名党员 服务千企”专项行动,组织青年党员突击队挂钩盐城市属国有平台公司,通过专题授课、劳资座谈、台账点评等方式,帮助企业规范用工,化解欠薪隐患。盐城市人社会同网信、公安等部门,建立了24小时值班备勤制度,定期梳理欠薪线索企业,组织劳动监察人员上门“一对一指导服务”,帮助企业规范用工,努力推进欠薪线索“降增量、去存量、防变量”。

  全领域强化执法力度。盐城市以精细化监管为抓手,大力推行“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工作法,深入开展“根治欠薪夏季、冬季专项行动”“根治欠薪青年行”等专项行动,突出对工程建设、加工制造等重点领域的主体市场行为监管,多轮次、过筛式拉网排查,一企一表、列单建账,逐一制定落实清欠方案,盐城市在建工程项目工资保证金、实名制考勤、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覆盖率均为100%。

  全流程规范用工管理。盐城全面推广《盐城市工程建设领域保障农民工工资标准化全流程管理指导手册》,聚焦“立项招标、施工准备、进场施工、退场完工”等四个环节,制定四大体系41项工作标准和操作流程,构建起了源头预防、综合治理、监管有效的工作格局。针对“用工合同非本人签字、工人工作量未及时结算”等欠薪纠纷的新型问题隐患,采用以案说法方式,向行业主管部门、国有企业及工程项目施工企业进行用工风险提示。截至目前,发放风险提示函315份、告知书220份,举办培训班12次。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盐城市人社系统将以更高站位、更严要求、更实举措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当好“护薪人”,努力让广大务工人员在盐“安薪”工作,全力打造“不欠薪”城市。(严仁社)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9666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