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盐城亭湖区大洋街道“民法典宣传月”活动亮点纷呈

2023年06月02日 22:13:40 来源: 盐城市亭湖区大洋街道

  孟夏五月,“典”亮生活。从线上到线下,从居民小区到文体广场……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活动,在盐城市亭湖区大洋街道海悦社区如火如荼地举行。由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五党支部、亭湖区大洋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大洋街道海悦社区党总支及社区基层立法联系点共同发起的普法系列宣传,尽显“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

  扩大学“典”覆盖面,助推法治理念入民心

  展板宣传、赠送书籍、现场咨询……5月11日,海悦社区“民法典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吸引了众多居民群众驻足参加,吹响了民法典宣传月活动集结号。集中宣传现场,社区网格员、普法志愿者与过往群众积极互动交流,面对面宣传民法典、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劳动法等法律法规,并就居民群众提出的有关继承、借贷、婚姻家庭等问题进行解答,引导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

  “老人诉请子女常回家看看,能得到支持吗?”“不想刷脸,物业有权不让进小区吗?”……5月12日至16日,“普法宣传进小区”活动中,海悦社区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人员将民法典中与居民日常生活、工作密切相关的普法知识,印制成“漫画民法典”,分别到小区、沿街商铺等处发放给居民群众,把法律条文变成“有声有形”的宣传语言,使普法宣传更接地气、更贴近民生。

  “我们充分发挥基层社区直面群众的优势,推动法律资源下沉,使普法惠民送到群众家门口。”盐城市人大代表,海悦社区党总支书记董志梅介绍,海悦社区作为“盐城市九届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之一,不仅把群众的法治诉求反映到了立法机关,还将专业的意见渗透进普法惠民的过程中,树牢了基层立法联系点法治宣教的功能定位。

  聚焦学“典”关键点,提高普法宣传精准度

  “配送外卖时不管多急都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遵守交规、安全出行。”5月17日,一场主题为“‘典’亮生活·暖心到家”普法宣传活动拉开“精准普法”序幕。由海悦社区普法志愿者、“法律明白人”组成的宣传小分队,深入辖区新业态行业,普及法律知识,解答法律咨询,增强新业态从业人员的法治观念。

  咨询现场,几位外卖小哥提出劳动关系的认定问题。社区法律顾问、江苏昊业律师事务所律师戚亚楠进行了解答。“以前法律咨询、法律求助不知道该去哪里,社区专门建立了微信群,以后碰到法律问题,就可以直接咨询了。”外卖小哥吕韦说。“我每天都要骑行很多地方,在送订单的时候,派发普法宣传资料,既方便又快捷。”活动现场,骑手张俊翔为社区法治工作“支招”。他希望加入社区普法宣传队伍,做一名流动的‘普法急先锋’,将法律知识和美食一同送进家家户户。

  不只是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普法宣传,社会救助政策普及、侨法宣传、残疾人法律援助……海悦社区一系列线下线上联动的系列活动,也同样广受关注。“精准普法”让关乎生活各方面的民法典走进寻常百姓家,惠及更多群体。

  探索学“典”新路线,扩展法律服务宣传队

  5月31日,“美好生活·法典相伴”民法典专题讲座暨“党建联盟”共建仪式上,来自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副庭长王珩围绕“我们身边的民法典”主题,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进行宣讲;该院民一庭副庭长潘虹对“民法典第九章——饲养动物损害责任”以及《盐城市养犬管理条例》进行了解读,呼吁居民群众依法、文明养犬,引导大家以实际行动为建设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贡献一份力量。

  座谈会上,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五党支部、海悦社区党总支分别介绍了各自党组织建设情况,并围绕推进支部共建、“党建联盟”活动进行了交流。“我们要加强常态化的沟通、联系,聚焦居民最关注,最关心的法律热点,为他们解疑释惑。共同携手,以法治守护居民高品质生活。”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五党支部书记、民一庭庭长孙卫权表示。

  民法典宣传月期间,社区“党建联盟”单位普法志愿者还与社区残障人士、困难老人、普法重点对象等结成对子,实现“面对面”实时普法、“点对点”精准普法。“以后碰到法律难题,我们可以找普法志愿者出出主意了。”在居民眼里,“专业团队”入驻“党建联盟”后,他们的身边又多了能提供法律建议和服务的“解忧人”。

  据了解,下一步,大洋街道将把民法典学习宣传融入各项基层依法治理工作中,以民法典为依据,组织开展村规民约修订、家规家训制定等活动,以良法促进善治,推动基层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王睿)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9666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