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天借势 人给力 技术新 盐城东台百万亩夏收农田新景绽放

2023年06月02日 22:23:40 来源: 盐城东台市委宣传部

  耳畔机声隐约,鼻间尽是清香。6月1日上午,位于盐城东台市五烈镇郑唐村的江苏惜禾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粮食种植示范基地田头,660亩小麦已收获过半。在灿烂的阳光照耀下,几台大型机械在田野里来回穿梭。该公司总经理吴舒涵拨开一穗小麦,数着数着惊呼出声:“哇,42粒。”

  一旁的老农补充道,今年这片麦地平均穗粒在39.7粒,前期测产亩平1050斤。实际收下来铁定超过1100斤。“麦子收出了水稻的产量,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啊!”爽朗的笑声伴着轻风传出很远。据悉,今年东台市夏收粮油累计达100.67万亩。眼下,85万亩小麦已全线开镰。今年小麦的一般穗数在35-38万穗/亩、每穗粒数36粒/穗以上,千粒重在42g左右,理论产量超过1000斤/亩。继去年夏收亩产创历史后,今年再获超高产。

  麦子种植何以持续保持高产?东台市农业农村局的相关负责人用9个字概括:“天借势、人给力、技术新”。在今年小麦的生长后期,持续保持晴好天气,保证了穗数足、穗型大、粒重高。东台市农业农村局抓住新品种、新技术等关键环节,攻单产、增总产,重点推广镇麦12、扬麦23、扬麦25等中强筋品种,推广健身栽培、绿色防控、肥水运筹等关键技术,主推品种技术覆盖率达98%。筹措项目资金700多万元采购药品,免费发放给小麦种植农户,171个统防统治服务主体全承包服务。“三夏”大忙开始前10天,全面摸排、准确掌握在用联合收割机保有量分布情况,“东机西调”,跨区作业。

  夏收大忙,却不见繁忙景象。田野深处,收割机来回穿梭,白色的鹭鸟翩翩起舞;田头路道,运粮车、小汽车相伴停靠,专家与老农畅谈农事。据吴舒涵介绍,惜禾4000多亩粮田均在江苏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推广示范基地和盐城市耕地质量提升与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区之内。张洪程院士团队跟踪服务,市、镇农技专家踏田指导,全程应用小麦机械高产栽培、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绿色防控新技术。在镇南村一片待收的田地里,翻滚的金色麦浪间点缀着一块块蓝绿色的牌子:扬麦34、扬麦28、盐麦1号、盐麦5号……这里,是小麦新品种试种基地,今年江苏惜禾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种植的新品种都是试验试种后优选出来的。

  在大海之滨的金东台农场,已有20多年油菜种植经验的张绿林,今年尝试高密度种植取得了成功。3000多亩油菜地划为高密度、中密度、低密度种植对照区。高密度种植区每亩油菜达5万多株,亩产油菜籽达350公斤。农业农村部南京农机化研究所研究员金永奎介绍说,这是一个以前不敢想的高产量。该农场在这片田里安上了气象、土壤传感设备,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带着小飞机前来飞行监测。 “现在这片田地里全程实现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种植,不论身在何地,打开手机就能看到田里的情景。” 张绿林自豪地说。

  据统计,截止到6月1日,东台市85万亩小麦已收获3.49万亩,3.2万亩大麦已全部归仓,12.47万亩油菜籽已收获8.84万亩。(董宣 张一峰 刘煜)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9666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