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行政非诉审查案件可以这样化解!

2023年06月02日 20:52:58 来源: 如皋市人民法院

  “法官,某公司的罚款已履行到位!不需要申请强制执行了!”近日,如皋法院立案庭在审查立案阶段成功化解一起行政非诉审查案件。在张健法官的释法说理下,被申请公司自觉缴纳剩余罚款。

  2022年3月,某公司承接的工程施工现场发生一起事故,该公司因此受到罚款30万元的行政处罚。后经催告,该公司仍未缴纳全部罚款,相关行政机关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张健法官审查案件后发现,该公司目前还剩4万元未履行。考虑到强制执行会对该公司的征信、经营等产生不良影响,张健法官联系被申请人,从企业长远发展、征信影响等角度,向该公司释明不履行生效行政处罚的后果和危害性。在他的多次耐心沟通下,该公司在案件正式立案前自觉缴纳了剩余罚款4万元,相关行政机关向法院撤回强制执行申请。至此,该案得以实质性化解。

  建立行政非诉审查案件诉源治理及纠纷实质性化解新机制是推进司法现代化的重要体现。如皋法院将继续加强行政争议的前端化解工作,立足纠纷源头预防,拓展多元解纷渠道,法治善治同向加力,共建和谐稳定法治社会。(冒丽)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9666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