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好戏焕新——沉浸式演出《金陵·王府往事》在瞻园上演

2023年06月02日 20:51:32 来源: 南京市演艺集团

  近日,南京夜瞻园演出焕新升级,带来全面沉浸式互动戏曲园林实景演出《金陵·王府往事》。据悉,目前《金陵·王府往事》作为常态化演出,每周二到周日晚与观众见面。

  《金陵·王府往事》,由南京文投旗下大明文化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南京市演艺集团、南京市越剧团及南京市博物总馆联手打造。演出将传统演艺植入古典园林,360度实景还原经典名著,结合瞻园廊、亭、厅的园林空间,将亭台楼阁作为演出舞台,观众与演员零距离沉浸戏剧故事,移步换景,串珠成线。六幕实景穿梭演出,深度走进诗情画意的金陵梦中景。整个演出从中山王徐达的孙儿——徐澄娶亲的故事拉开序幕。王府老太君的一段《点聘礼》,喜邀游人“入园入境”;翼然亭里唱响昆曲《牡丹亭·皂罗袍》,好一出“喜庆大戏”;北假山前,才子佳人“《游湖》采莲”;静妙堂里,“王府《送亲》”;移步换景,游走春波亭、船舫、临风轩,参与“喜结良缘”。一场沉浸式的明代婚礼,让游客们深入了解夜瞻园历史的同时,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

  据南京市演艺集团副总经理、南京市越剧团团长杨庆锦介绍,此前瞻园也进行过《金陵寻梦·夜瞻园》的演出,但只是表演一些名作唱段。此次创作了与瞻园本身相关的故事,并融合了知识介绍和问答互动,使观众更能感受到环境与演出之间的联系。

  为了增加观众的参与度,演出中还特别设置了“选亲”环节,由众人决定故事的男主人公最终是与情投意合的小姐还是门当户对的千金喜结连理。自由恋爱和媒妁之言的讨论让观众们有了更多参与感,也增加了趣味。

  杨庆锦表示,《金陵·王府往事》融合了越剧、昆曲和现代化的戏曲舞蹈,在传统戏剧表演的基础上融合了更加时尚的元素。在迎合现代人审美的同时,也竭力保留了古典的韵味。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达到更美观的演出效果,所有演出点位的灯光都做过特别的调整和设计,杨庆锦透露,点位灯光设计的基准是便于手机拍照,“我们用专业相机来拍照当然各种场景都能拍好,但是现在出游很多人不会带个相机,大家都是用手机拍,拍了就发朋友圈,所以我们灯光舞台设计的标准就是手机拍出来要好看。”

  《金陵·王府往事》将作为常态化演出每周二到周日晚与观众见面,接下来也还将根据游客们的反应对演出细节不断的升级。(张楚涵 孙姝颖)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9666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