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尽享“街巷运动”新趣味 “会”聚共治共享精气神

2023年06月02日 20:12:39 来源: 润州区金山街道

  6月2日一早,由镇江市委组织部机关党委、镇江市体育局、金山街道党工委主办,银山门社区党委、金山街道文化站承办的“街巷运动会”正式拉开帷幕。这场老城区居民家门口的运动会,从2007年开始,至今已持续开展了17届,不仅发展成为社区“特色品牌”,也成为周边群众每年翘首以盼的一项民间体育赛事。

  银山门社区地处镇江老城区腹地,街巷是其独特的地域特点和人文风貌,也是居民天然的娱乐场所。为不断满足辖区老年人愈渐旺盛的文化娱乐需求,“街巷运动会”应运而生。2020年,该活动作为社区“为民服务项目”一经发布,便被镇江市委组织部机关党委认领,并延续至今。

  相比往年,今年的活动场面更加盛大,参与人数多达130余人,也尝试了许多创新和改版。“本届运动会开启全新探索,设置了开幕仪式、党建联盟单位专场竞赛、街巷居民趣味竞赛3场子活动,会程由以往的半天延长为全天。在竞赛内容设置上,还专门为党建联盟单位新增了“街巷寻宝”、“打井水接力赛”两个颇具老城区特色的团体项目。”金山街道银山门社区党委书记蒋菊花介绍道,“我们还将知识问答融入到‘街巷寻宝’的通关关卡中,打造集知识性、趣味性、教育性和团队性为一体的竞赛内容。”

  开幕式上,金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丁一舟作活动致辞,银山门社区党委与19家党建联盟单位签订2023年度共建协议,20支参赛队伍依次上台进行风采展示,润州区副区长刘向华宣布活动正式开幕。

  比赛现场,随着工作人员一声令下,“街巷寻宝”的运动员们两两一组,如离弦之箭向8个寻宝点位飞奔。据了解,此次“街巷寻宝”比赛依托辖区嵇直故居、“平安锣”驿站、盲人收容所旧址等优秀历史文化建筑为寻宝点位,以闯关的形式展开。参赛选手在每个点位答对知识问答,才能获取通关印章。选手们纷纷手握寻宝地图,仔细研究寻宝路线,彼此互相合作、积极踊跃、反应敏捷。在打井水接力赛中,大家分工协作、互相助威。

  “特别有意思,走进这里的街巷,像进入了迷宫一样,在找路的过程中,我们也深刻感受到深厚的街巷文化底蕴。”活动结束后,西津渡文旅党支部的运动员代表虽然大汗淋漓,但一说起比赛的过程,还是非常兴奋。

  下午场的街巷居民趣味竞赛更是热闹非凡,近百人齐聚银山门社区火星庙巷,通过跳绳、两人三足、吹乒乓球、呼啦圈、踢毽子、拍篮球、拔河等二十多项趣味比赛,享受运动带来的乐趣。在比赛项目设置上,根据老年人的体力、孩子们的兴趣,还贴心地设计了投壶、打陀螺、滚铁环等项目。“每年都在盼,年年都来捧场,这已经成为我们银山门的老传统啦!不仅激发了我们参与健身锻炼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还有效增进了邻里之间的感情。”社区老居民管阿姨激动地说。

  金山街道党工委书记杜婷婷表示,下一步,街道将继续充分发挥组织引导和桥梁纽带作用,突出党建引领,引导各社区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统筹资源,开展更多群众感兴趣的“家门口”文体活动,推动基层党建、基层治理与群众的兴趣爱好紧密结合、同向发力,为打造“文化金山 幸福金山”增添更多独特浓厚的街巷文化“烟火气”。(边雨轩 陈茜)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9666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