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加快推进产教融合标准研制 助力高校产教融合落地走实

2023年06月02日 19:48:17 来源: 常州大学

  5月27-28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常州大学承办的《普通高等学校产教融合标准》研制研讨会在常州召开。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江苏省政协教卫体委员会分党组书记葛道凯,江苏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分党组成员邵进,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孙善学,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魏永军,浙江农林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沈希,常州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徐守坤等高校领导,以及来自北京理工大学、天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广州医科大学、南京林业大学、浙江理工大学等全国二十余所高校、三十余位知名专家学者、企业专家出席了研讨会。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江苏省政协教卫体委员会分党组书记葛道凯认为,产教融合是“宏观层面实现教育与其他产业结合、中观层面实现校企多元主体合作以及微观层面展开工学结合人才培养”的集中体现,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党的教育方针在当今社会的具体实践。要科学认知标准的引导性作用,通过树立典型推进高校产教融合走深走实。

  江苏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分党组成员邵进高度肯定了《标准》研讨会的重要意义。他指出,研制《标准》不仅是高等教育自身发展的需要,更是服务国家战略发展的需要,标准研制要统筹政府视角、高校视角、专业视角、企业视角等,充分发挥科学研究在产教融合过程中的“桥梁”作用。

  常州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徐守坤表示,产教融合是当前高等教育改革的重要方向,也是地方高校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研制《标准》是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特色实践,更是推进高校产教融合工作落地走实的关键举措。后期,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的指导下,作为标准研制秘书处单位,常州大学将积极推动标准研制工作。

  “产教融合是国家的战略规划,产教融合标准的研制要充分考察国内外高校产教融合实施现状,在此基础上,标准要吸纳更多行业企业要素,确保标准的适用性。”浙江农林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沈希表示。

  “深化产教融合是探索卓越工程人才的关键环节,未来工程师在校期间的培养要注重素质与能力并重,标准研制中需要更多考虑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培养。”上海交通大学副教务长吴静怡表示。

  “固立高端装备是很热心产教融合这件事,从企业角度来讲,希望标准中更加重视科创项目,助力激发企业创新活力。”企业代表常州固立高端装备创新中心副总经理王豫平表示。

  会上,专家学者围绕标准的用途及使用范围、标准框架及内容等讨论议题开展深入研讨,研讨会达成了一定的共识。产教融合标准可以为高校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供实际指导,使高校有据可依、有章可循,通过规范、优化各方行为,最终实现人才培养质量的有效提升。产教融合标准的研制势在必行。

  长期以来,常州大学积极探索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机制,聚焦赋能地方产业转型升级,统筹推进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目前,学校获批国家级现代产业学院1个,省级现代产业学院4个。2021年,学校牵头成立长三角现代产业学院协同育人联盟。2022年,学校成为教育部现代产业学院秘书处单位、获批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初步形成了产教融合基础上的创新型工程人才培养的“常大模式”。(吴春景)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9665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