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句容市华阳街道:“以虫治水”改善河道生态环境

2023年06月02日 16:06:16 来源: 句容市华阳街道

    近日,句容华阳街道辖区内护城河、万家河、肖杆河支流河水清澈见底,河面水草摇曳,波光粼粼。昔日水体浑浊的河水,如今成了水清草绿的生态水域。

    “早先这里水质浑浊,一到夏天,气味刺鼻。”家住肖杆河附近的居民说,“经过改造后,不仅没了刺鼻气味,而且河水清澈如镜,黄昏后来此散步,湿润的夏风拂过脸庞,欣赏着迷人景色,让人神清气爽。”

    “这要归功于采用‘食藻虫’引导水体生态修复技术。”华阳街道工作人员说,近年来,华阳街道积极探索水环境治理新方式。以“生态治理”为理念,以“一虫、一草、一系统”为核心,构建“食藻虫—沉水植物—水生动物—微生物群落”共生系统,通过虫吃藻、鱼吃虫、草净化的模式,打通生态链,恢复水体自净能力,与此同时,辅助活水增氧措施改善河道水动力,提高河道溶解氧含量,改善河道生态环境。

    究竟这种“食藻虫”有什么特别的地方,能对改良水体起到这么大的作用?据街道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一种叫食藻虫控藻引导水体生态修复的技术。所谓的食藻虫,是一种经过驯化改良、主要以藻类为食物的浮游动物,直径一般只有0.5毫米,肉眼不太容易发现。“这种虫是专门吃脏东西的,可以迅速提高水体透明度,为沉水植物的生长创造绝佳条件。”工作人员说,食藻虫寿命很短,只有一两个月,加上其本身又是鱼类的天然饵料,会被鱼、虾等吃掉,因此能迅速形成良性生态链。

    近年来,华阳街道一直以群众的获得感、舒适感、幸福感为指向,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河道。今年,街道辖区内老句容河生态修复工程总投资约350万元,通过半年的专项整治,街道辖区内万家河等部分水系水质量显著提升、水环境明显改善、水生态持续向好。下一步,街道将继续扎实推进河道水系综合治理工作,持续做好亲水文章,让水更清、岸更绿、景更美,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朱诚 唐探)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665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