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泰州姜堰共治共享 实现垃圾分类治理协同共进

2023年06月02日 15:56:48 来源: 泰州市姜堰区城管局

    6月2日一早,在泰州市姜堰区尚城国际小区的垃圾分类投放屋,垃圾督导员沈自平正在仔细分拣居民投放的垃圾。“最近大家分类投放的准确率高多了,基本都能做到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分类投放,我们的工作也轻松了不少。”检查完手中居民刚刚投放的垃圾袋,沈自平露出了愉快的笑容。

    近来,姜堰城管局在首届“全国城市垃圾分类宣传周”活动中,在原有社区搭台、入户宣传、桶边督导的宣传基础上,将垃圾分类宣传向党政机关、学校、企业、商户广泛拓展,加大宣传力度,增加活动频次,有效引导市民会分类、愿分类,在分类中得实惠,更多居民用实际行动为垃圾分类“代言”。

    姜堰区城管局局长黄旭兵表示,垃圾分类关系千家万户,垃圾分类的成效如何,关键在于充分发动人民群众积极参与、主动作为,通过共治共享,让垃圾分类不再成为难事。

    垃圾分类不是小事,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今年以来,姜堰区城管局在垃圾分类工作中变以往城管部门“单兵作战”,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兵团作战”,在用心用情做好宣传引导的同时,广泛动员汇聚社会力量投入垃圾分类。联合区教育局开展“变废为宝”手工作品评选活动、联合区跑协举办“环保公益跑”、联合区文广旅游局在旅游景区和旅游饭店科普垃圾分类知识、垃圾积分兑换礼品……与社会各界在共建共办中实现垃圾分类治理协同共进。

    近日,来自东桥小学的学生走进姜堰中天二村的垃圾分类投放屋,开展“垃圾分类研学”活动,垃圾分类督导员边工作边介绍垃圾分类知识,学生们不时举手提问,互相讨论。学生王悦说,以前只是从宣传册上看到一些垃圾分类的知识,今天到了现场,对分类投放、无害化处理的概念更清楚了。今后不仅自己要自觉做到分类投放垃圾,同时还要让家人做好分类投放。

    5月26日,在姜堰经济开发区应急产业园会议厅内,姜堰城管局联合区团委、三水街道、姜堰美校共同举办“三水画卷我来绘”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参赛选手们用手中的画笔描绘出垃圾分类的“现场”、描绘出垃圾分类的“未来”。

    5月28日下午,溱潼镇洲城村76岁的村民柳奶奶,用350个积分从村里的垃圾分类积分兑换处领到了一袋洗衣粉和一个钢丝球。村党总支副书记柳九芸介绍,推出垃圾换积分、兑换礼品规则,村民可用可回收物及部分有毒有害垃圾兑换一些生活用品,这样做调动了大家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和自觉性。洲城村还设立了垃圾分类“光荣榜”,对各家垃圾分类情况评优打分,“垃圾分类示范户”优先获评“星级文明户”。(屠兴权 单萍萍 姜存义)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665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