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淮阴西坝派出所:巧用“三水”激活辅警队伍“一池春水”

2023年06月02日 15:04:03 来源: 淮阴区委宣传部

  近年来,江苏省淮安市公安局淮阴分局西坝派出所始终坚持辅警队伍管理与民警“同要求、同管理”,创新“疏浚活水、拦坝蓄水、固土保水”三项机制,破解了辅警队伍活力不足、能力不强、管理不精等难题,为淮阴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辅助支撑保障。

  疏浚活水 破除藩篱

  “双向竞争择岗,给辅警提供了增加阅历、展示自己的平台,目的是让吃苦的吃香,实干的实惠,有为的有位,从而广泛调动辅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队伍整体的战斗力。”西坝派出所所长陆淮兵介绍。

  西坝派出所依托分局辅警管理体制机制,不断捋顺细化管理职责流程。今年以来,以定岗定责、优化组合为原则,制定《西坝派出所警务辅助人员双向竞争择岗方案》,在前期分批次组织辅警代表、带辅责任民警、所领导班子召开专题会议的基础上,逐人逐岗进行研究分析,充分论证双向竞争择岗的利弊得失,根据职责任务和实战需要,按照自我申报、双人竞选、研究定岗三个流程进行,目前已组织2批次6名辅警开展内部轮岗交流,最大限度做到人岗相宜、人事相宜、人尽其才、人尽其用,进一步优化了队伍结构,打破了部门界限,强化全体辅警职责意识和危机意识,达到了“交流一个人、带活一群人、走活一盘棋”的目的。

  拦坝蓄水 精细管理

  “新的考核办法实行后,我觉得我们辅警越干越有奔头,工作都抢着干,争着干。所里每个月都对我们进行考核排名,张榜公示,干多干少一目了然,干好干坏鲜明对比,上个月,我是协助接处警之星,这个月,差点就没保住这个优秀。”西坝派出所辅警姚海平说。

  依托分局警务辅助人员考核细则,参考借鉴民警全员考核制度,推动制定《西坝派出所警务辅助人员月考核细则》。根据“一室两队”职责分工,科学设置3个考核单元,编制9个岗位考核细则,每月从纪律作风、工作实绩、争先创优等3个方面对全体辅警进行考核评价,并将考核成绩与当月津贴直接挂钩。津贴实行梯次递减,第一名与最后一名相差近400元。考核结果每月公示通报、全员监督,切实发挥考核杠杆的促进作用。根据考核结果,为辅警精准“画像”,有效识别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辅警,积极培树先进典型,激励辅警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固土保水 严管厚爱

  巩固“严管”主基调,常态开展“三个一”管理。即每月开展一次辅警培训会,重点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竞赛,每月开展一次谈心谈话,由带辅责任民警作为联络员,时刻掌握和关心辅警工作和生活上的困难和需求,每季度开展一次警示教育会,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通报所内辅警队伍质态,来引导辅警遵规守纪。

  今年以来,所内开展检查16次,发现问题5项,整改落实到位11人。把握“厚爱”主旋律,坚持从优待辅,厚爱三分。为值夜班辅警提供和改善休息宿舍,统一购置床上用品、洗漱用品等。丰富辅警警营生活,组织开展趣味运动会、实境课堂等文体活动。关爱关注辅警生活,对生病住院的辅警,及时送上关怀和慰问,切实营造拴心留人的工作环境。同时,积极主动发现优秀辅警和典型事迹,每月开展“岗位标兵”,每季度开展“辅警之星”评比,积极向分局推优“最美辅警”,通过选树身边典型,激发全体辅警干事创业热情。今年来,1人被分局嘉奖,1人荣获淮安市见义勇为“十大勇士”称号。(王一森 金雅文 李能白)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664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