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句容市宝华镇:党建引领把握“点石成金”新机遇

2023年06月02日 15:03:37 来源: 句容市宝华镇

    句容市宝华镇宝华村因当地出产“红太湖石”和“黄太湖石”,村民们素有收藏加工和销售奇石的传统。近年来,宝华村始终把党建引领产业发展作为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推动乡村振兴的主要方向,成立第一家由村党总支部领办的森宝奇石专业合作社,通过吸纳村内的奇石加工企业和收藏农户入社,积极探索“党支部+合作社+企业+村民”的发展模式,激发村民创业致富内生动力,把握“点石成金”新机遇。

    支部领办谋振兴,画好发展“同心圆”

    宝华村委始终秉持“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思想,充分发挥党总支组织群众、带动群众的作用,切实当好合作社组建发展的“领头雁”。村党总支书记王心荣同志担任合作社理事长,党员代表担任合作社监事长,党员干部发挥表率作用积极入社。通过村两委班子带党员、党员带群众,走访村内企业和农户,讲政策、谈规划,召开合作社成立大会,打消群众顾虑,最终确定以发展奇石特色产业为思路,走出一条支部领办、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发展致富新路径。

    组织主导聚合力,勇做发展“主力军”

    积极探索“党支部+合作社+企业+村民”合作新模式,按照“党政主导、企业支持、合作社参与、村民受益”的原则发展奇石特色产业。资金上采取“四个一点”即“上级组织支持一点+帮扶单位扶持一点+村集体经济自筹一点+村民积极参与一点”的模式,动员村内党员奇石加工销售户带头,群众广泛加入,推动奇石产业向规范化基地、规模化加工、产业化经营方向发展,实现村集体经济稳步增长。目前,全村共有奇石加工企业10余家、从业村民近100人,行业年均总产值约1000万元。

    党员献策显担当,探索发展“新路径”

    深化“党建引领、村社共建”发展模式,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向数字技术借力,破解“单打独斗”的传统销售思维模式,支部党员献计献策,在省派驻村第一书记后方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合作社成立了村级电商红色直播众创空间,在村部打造了近200平的奇石展馆和直播间。先后与省电商协会、省属相关企业、省属高校经济类学院等单位合作,同步开展石头加工技术培训和农村电商直播培训,着力培养新一代“石头匠人”,帮助村民利用电商手段助力奇石销售,探索具有商务特色的乡村振兴工作路径。(张方舒 王心荣 陈文学)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664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