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全国轻工行业“大国工匠”今世缘论道创新发展

2023年06月02日 15:02:20 来源: 今世缘酒业

  近日,全国轻工行业“大国工匠”创新工作室联盟学习交流研讨会在今世缘酒业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轻工大国工匠缘聚今世缘,交流创新思路、创新方法、创新经验和主要创新成果,共同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一级巡视员郭振友表示,首次全国轻工行业大国工匠创新工作室联盟学习交流研讨会在今世缘召开,这是缘分的相聚,也是工匠思想的碰撞。创新工作室联盟是整合、融合轻工大国工匠创新工作室资源,交流共享、聚力攻关、共进共赢的平台。希望充分发挥大国工匠示范引领作用,助推轻工行业创新发展和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

  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根据《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进一步深化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的意见》,2022年,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开展轻工大国工匠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同年8月,今世缘绿色智能白酒酿造创新工作室等16家工作室获评“轻工大国工匠创新工作室”称号,同时成为轻工大国工匠创新工作室联盟首批成员。

  轻工大国工匠、今世缘酒业副董事长、副总经理吴建峰分享了今世缘绿色智能白酒酿造创新工作室建设情况。工作室主要围绕绿色、智能、创新、人才等方面开展制度建设工作,以卓越绩效管理体系为准则,建立了绿色智能白酒酿造创新工作室管理制度。组织推进实施绿色、智能技改扩能项目,项目总投资超过100亿元。主持承担“固态白酒蒸馏机理的研究及智能化模式的构建”等国家、省市级科技项目8项,其中已结题6项,为推动传统行业技术进步、创新发展提供技术支撑。“白酒窖池己酸菌及其微生态体系代谢功能研究”“基于合成微生物组学的白酒发酵智能化生产技术及应用”“国缘清雅酱香型白酒酿造工艺研发与产业化”共3项创新成果通过中轻联专家组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轻工大国工匠、日丰集团总工程师李白千表示,虽然大家行业不同,专业不同,但跨界交流可以见识到更多,会带来灵感灵光。今世缘酒业是追求品质制胜的创新型企业,这正是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体现。

  轻工大国工匠、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曹爱勤表示,酒和缘都是传统文化组成部分,是美好生活的需求。今世缘的高质量发展与建设规模令人震撼,让人感叹。期待未来的联盟交流会走出国门,把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向世界展现。

  浙江古越龙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志明、湖南省湘绣研究所湘绣生产部主任成新湘、滇派内画创始人孙鸿雁、玉石雕刻大师侯晓锋、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孙云毅、北京大明眼镜股份有限公司首席验光师秦英瑞等轻工大国工匠分别介绍了创新工作室建设与工作开展情况,并就联盟工作规划进行研讨。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与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2017年在轻工行业组织开展大国工匠推荐学习活动以来,轻工大国工匠评选已举办两届,在全国范围内评选出102位轻工业大国工匠。白酒行业中,茅台、五粮液、洋河、泸州老窖、今世缘5家企业共6名白酒工匠获此殊荣。(缘小新)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664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