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江阴市人民法院物业纠纷巡回法庭揭牌成立

2023年06月02日 14:12:17 来源: 江阴市人民法院

  2023年5月31日上午,江阴法院物业纠纷巡回法庭正式揭牌成立。江阴市司法局局长余江、云亭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沈利兴共同为江阴市云亭街道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揭牌。江阴市政法委副书记袁春霞和江阴法院副院长朱行军共同为江阴法院物业纠纷巡回法庭揭牌。江阴法院周庄法庭庭长陈教智、江阴市司法局相关科室负责人、云亭街道相关领导以及各村社区干部等参加了活动。江阴市云亭街道政法委员盛鸣主持揭牌仪式。

  江阴法院物业纠纷巡回法庭揭牌后,随即开展了巡回法庭的第一次现场开庭,江阴法院周庄法庭黄静宇法官开庭审理了一起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参加活动的领导和群众一起旁听了庭审。

  江阴法院副院长朱行军表示:云亭街道物业纠纷调解委员会暨江阴法院物业纠纷巡回法庭的揭牌,既是深化物业纠纷联动调处,打造专业化解纷平台的重要举措,也是司法力量赋能基层社会治理的务实之举。江阴法院将此为契机,着重在三个方面接续发力:一是配强专业团队,提升司法审判质效。结合江阴市物业纠纷特点、调解工作需要,该院将进一步科学调配审判资源,优化专业化审判团队建设,主动将司法服务融入基层治理。通过先行调解、巡回审判、示范性裁判、指导人民调解等司法举措,引导小区业主形成主动缴费、理性维权意识,督促物业服务企业规范管理、提高服务水平,提升物业纠纷预防化解实效。二是凝聚多方合力,构建联动解纷体系。依托巡回法庭,江阴法院将进一步与住建、司法、村社区以及人民调解委员会加强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合力将巡回法庭建设成为诉调对接中心、矛盾纠纷化解中心的多元解纷平台,努力将物业纠纷解决在诉前、化解在萌芽阶段。三是延伸审判职能,打造良法善治模式。充分发挥以案释法效应,选取典型案件,常态化开展巡回审判,通过示范性裁判取得“办理一案、教育一片、规范一方”的良好效果。持续加大普法力度,积极开展法治宣讲,推动打造从“个案化解”逐步向“诉源治理”,再向“规则之治”延伸的良法善治模式。

  下一步,江阴法院将以物业纠纷巡回法庭为主要平台阵地,履职尽责、改革创新,努力构建多元物业纠纷联合化解机制,让物业纠纷“化于未发、消于诉前、终于诉中”,着力形成物业纠纷审判的“江阴经验”,以实际行动为基层治理现代化,深入推进平安江阴建设作出积极贡献!(黄静宇)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664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