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推动声学“产学研用”互动 中国声学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在苏州常熟举行

2023年06月02日 14:13:23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6月1日,为期3天的中国声学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中国(苏州)声学产业博览会在苏州常熟开幕,吸引国内外超150家知名声学企业参展,促进声学产业技术交流合作。开幕式上,一批声学领域重大平台揭牌、重点项目签约和重要成果发布,为声谷建设聚智汇力,为声学发展蓄势赋能。

  (开幕式现场)

  随着“苏州·中国声谷”建设纳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十四五”实施方案》等系列高层级规划,越来越多的目光、资源、力量在常熟聚合。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庆文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常熟与苏州正深入推动声学产业创新集群建设。举办此次大会,是苏州加速集聚各方资源、加快推进“苏州·中国声谷”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汇全球智慧、借他山之石,诚邀各位企业家朋友一起先“声”夺人,共创发展“协奏曲”。

  “中国声学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聚焦声学前沿技术,广泛普及声学知识,展示产业最新成果,推动声学‘产学研用’全领域融合互动,搭建加强会地合作的交流平台,为进一步做好声学学科的科学普及和产创融合等工作提供了智慧资源。”中国声学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杨军说。

  (展厅内部)

  此次博览会总展览面积达1.2万平方米,设立超声馆、材料声学馆、电声馆等主题展区,吸引国内外超150家知名声学企业参展。开幕式上,上千名海内外声学领域专家学者、行业精英汇聚于此,集中展示声谷建设成果,加强技术交流合作。便携式工业声相仪、8英寸光学级铌酸锂晶体材料等一批声学前沿新产品发布。声学领域签约产创项目49个,总投资201.3亿元。其中,诺博车载音响项目、赛胜NVH降噪项目、乐成声光器件模组项目等17个“苏州·中国声谷”声学产创项目集中签约。常熟市政府分别与中国声学学会、南京大学签署全面深化声谷建设合作协议,与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签约噪声污染防治创新示范合作。

  (产创项目集中签约仪式)

  苏州·中国声谷战略发展规划、中国声学产业发展指数(常熟指数)及大数据平台发布。苏州·中国声谷赛迪科创中心、江苏海洋信息与能源产业院士协同创新中心、苏州城市轨道交通振动与噪声控制联合实验室集中揭牌。声谷南京、西安、深圳创新中心、苏州·中国声谷声学联合检测中心、声谷大剧院等高端功能载体亮相。苏州声谷东证智象创业投资基金、广发信德岚湖常熟产业投资基金、中金启辰二期(苏州)新兴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常熟吴越天使创业投资基金、常熟声谷高新投资基金等五支声谷产业创新协同基金发布,基金总规模超60亿元,助力声学产业创新协同发展。

  常熟市委书记周勤第说,自2020年“苏州·中国声谷”落户常熟,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日新月异的发展巨变。创成省级新型研发机构,攻克了包括国产大飞机C919发动机核心部件在内的多项卡脖子“硬科技”,技术应用和成果转化的步伐愈发铿锵。当前,常熟积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苏州市域一体化发展重大机遇,锚定声学产业发展方向不动摇,依托“苏州·中国声谷”,聚焦材料声学、信息声学、工程声学、电声学、海洋声学、医疗声学等领域,进一步深化“四链融合”,加快推进产业招商、人才引育和载体建设,加快推动战略性、关键性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全力创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打造国内一流声学创新高地,力争到2025年,核心区声学产业产值突破700亿元。(钱贺进)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664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