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南京玄武红山街道:基层治理模式创新 宁小蜂关爱升温

2023年06月02日 10:36:30 来源: 玄武区红山街道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发挥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持续推动各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服务工作落到实处,根据南京市“暖蜂2023”及玄武区“红领蜂行”行动要求,在玄武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网信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团区委、区妇联等部门的指导下,红山街道在常发广场“宁小蜂驿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举办“红‘新’相融 同行未来”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主题活动。

  区委组织部副部长、两新工委副书记王琰,区委宣传部副部长、网信办主任韩春云,区妇联主席王荣,红山街道党工委书记王颖川,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刘立青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胡立娟、团区委副书记郑倩、红山街道部分党工委委员,辖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社会阶层人士和共建单位代表,各社区书记及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代表共计10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

  “看到违规宣传信息要报告、看到人员群租要报告、看到堵塞消防通道要报告、看到飞线充电要报告、看到危墙危树要报告、看到广告牌倾斜和窨井盖丢失要报告。”活动现场,红山街道基层治理最新成果——“网格治理兼职前哨六报告机制”正式发布。针对基层治理中的痛点难点问题,红山街道依托“宁小蜂驿站”常发广场站,探索党建引领推进新就业群体融入基层治理新模式,吸纳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网约车司机、网络直播达人等新就业群体为网格治理兼职“前哨”,通过“网格治理兼职前哨六报告机制”,调动网格“前哨”“发现问题随手拍、六种情况随时报”参与基层治理积极性,提升基层治理工作效能。

  近年来,红山街道积极引导新业态企业、新就业群体参与基层治理,通过党建服务奔赴新就业群体、新就业群体参与社会治理奔赴网格的双向奔赴,实现了以心连“新”。自推行“以服务换服务、以服务促治理”的新模式以来,新就业群体们从“治理对象”转化为“治理力量”,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活动现场从党建引领开拓基层治理“新”局面、发展融合多渠道打造暖“新”港湾、以心换“新”党群双向奔赴谱新篇等三个方面发布基层治理成果展,这也吸引了周边居民驻足观看。

  活动现场,红山街道对部分网格治理兼职“前哨”优秀代表进行了表彰,“前哨”代表分享了自己参与社区治理的实际经历。红山街道网格治理兼职前哨优秀代表、饿了么外卖配送员尹同虎发表自己参与网格治理的故事。他在一次送外卖的过程中,顺手帮一户行动不便的老人把垃圾带下楼,结果得到老人的表扬和感谢。红山街道的网格治理兼职前哨韩通,在工作之便积极帮助辖区独居老人、行动不便老人送医送药,辖区内的共建单位华飞诊所也参与提供陪诊服务。

  为进一步解决新就业群体就近用餐需求,今年以来,街道全力统筹区域资源,动态挖掘辖区餐饮商家,为“宁小蜂”提供优惠食物、紧急避雨等暖心便利和爱心服务,并在活动现场展示了红山街道“小蜂食堂”地图,今后在红山街道,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不仅可以享受到“家的味道”,更可以享受到“公益优惠价”。

  环球车享南京公司总经理、东华车享智行旅游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健作为辖区新就业群体关爱服务的共建单位进行分享交流。车享智行作为红山街道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服务联盟成员单位的代表,在红山街道党工委的带领下,为新就业群体提供休息、饮水、充电、取暖,向新就业群体的子女提供免费参与园区内各项文体生活等服务,并依托街道联盟平台,发挥本单位资源优势,参与为民办实和志愿服务,在北苑社区为居民建立中心广场改造项目。

  现场还举行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服务联盟签约仪式,共同启动“法护蜂巢”行动,为新业态企业、新就业群体提供法律公益服务,并将党建工作、法律服务、平台联动融合推进,鼓励律政行业、新业态平台共同参与社会治理,建立惠及新就业群体的服务项目。据悉,红山街道自成立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服务联盟以来,持续为新就业群体解难题、谋实惠,不断鼓励平台企业、学校、律所、商家等共同为新就业群体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服务。

  活动现场,红山街道还为所有到场的新就业群体发放暖“新”大礼包,包含雨衣、雨伞、应急医疗包、小天鹅艺术培训卡及周边文化场馆体验卡等。

  红山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街道将以“网格治理兼职前哨六报告机制”发布为契机,持续推动各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服务工作落到实处,让新就业群体切实享受便捷服务,感受幸福红山,引导新就业群体参与基层治理,推进红山高质量发展。(朱德佳 尹苏畅)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9664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