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南京:“溧检君说法”筑牢乡村儿童安全防线

2023年06月02日 10:19:02 来源: 溧水区检察院

  为进一步加强乡村儿童自我防护意识,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6月1日,南京溧水区检察院青年干警刘艺受邀前往东屏街道爱廉村,开展“种下法律树、开出安全花”儿童自护普法课程,为小朋友们带来一堂别开生面的法治启蒙课,30余名社区儿童及家长、社区工作者参加。

  课程分为“我和法律做朋友”与“我和安全握握手”两个部分,结合儿童身心发展特点“量身定制”,通过播放视频、图片等方式,将法律知识生动形象地展示出来。

  在“我和法律做朋友”环节,检察官以一个小问题引入——“小朋友们知道哪些法律呢?”课堂上的小朋友积极回答问题,有的说未成年人保护法,有的说道路交通安全法,课堂气氛轻松活跃。接下来又通过播放普法小动画,让小朋友了解到“法律给我们提供了哪些保护?”“当有人欺负我们时应该怎么办?”等知识。

  在“我和安全握握手”环节,检察官围绕“未成年人自我保护”这一主题,用趣味问答、游戏互动、儿歌等方式向小朋友们讲解了“我们的身体有哪些小秘密?”“什么是安全触碰?”“如何应对不喜欢的亲吻和抚摸?”等知识,增强了乡村儿童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检察官呼吁家长:抽出时间多多陪伴孩子,及时沟通、关注情绪,同时积极学习法律常识,用法律保护孩子们健康安全地成长。

  活动中,干警还向儿童赠送了自护保护手册,向社区赠送了强制报告制度宣传海报,引导社区落实“强制报告制度”,保障孩子的权益。

  近年来,溧水区检察院依托“溧检君说法”法治宣讲团,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政法网格员在法治进乡村中的重要作用,以乡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为重点对象开展系列普法宣传活动,开设防治欺凌、安全用网、自护保护等8个主题课程,让法治之花开遍乡村。下一步,溧水检察院将持续以法治赋能基层社会治理,为乡村儿童带来更优质的法治服务。(刘艺)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9664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