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无锡推动“科产城人”融合共进

2023年06月02日 07:54:08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推动“科产城人”融合共进

  太湖之畔崛起“科创名都”

  54个科技项目签约落地、中电海康无锡总部大楼启用、赴粤港澳大湾区举行科技招商推介会……4月以来,无锡太湖湾科创城接连“出招”,全力以赴拼经济、稳增长。

  作为无锡高新区举全区之力打造的“一号工程”,太湖湾科创城坚定不移实施产业强区和创新驱动主导战略,全力推动“科产城人”融合共进,奋力打造“科创名都、湖湾明珠”。今年一季度,太科城规上服务业完成营收64.49亿元,占无锡高新区规上服务业营收比重达50%;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6.89亿元,同比增长28.7%;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56亿元,同比增长11%。

  集聚资源打造创新“智核”

  面积仅24平方公里的太湖湾科创城,堪称无锡创新浓度最高的区域。这里拥有科技企业5000余家,其中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491家;雏鹰、瞪羚、准独角兽三类企业总数近600家;拥有全区90%以上的众创空间和科技企业孵化器、90%以上的新型研发机构及重大创新平台等;集聚各类人才约4万人。

  “经历了乡镇企业、外向型经济发展阶段后,‘向创新要增长’已成为苏南开发区的优先选项。”无锡高新区党工委委员、新吴区委常委、太湖湾科创城(太科园)党工委书记顾国栋说,科创是立城之本,太科城把有限的资源配置到更加高效、更有潜力的项目和企业上,加速形成“高企—新物种企业—专精特新—上市企业”梯队培育体系,在攻克“卡脖子”技术中勇当尖兵。

  在太科城,一批企业依靠雄厚的技术积累开辟制胜新赛道。走进朗新科技产业园,“新电途”运营大数据平台实时显示全国充电桩的使用情况。“当前新能源汽车增势迅猛,但找桩烦、充电难依然是常态。”朗新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杨苗仁介绍,朗新自主研发了“新电途”平台,整合车服公司、充电运营商等资源,实现“全国充电一张网”。车主在任意位置打开支付宝“新电途”小程序,就能找到最近的充电桩。目前,“新电途”已覆盖385个城市、6.95万座充电站、86.65万个充电桩。

  从产业园区迈向科技新城,太科城加快集聚高端创新资源。国内唯一的国家市场监管技术创新中心(特殊食品)建成投用,北大长三角未来技术生命健康研究院、华进半导体集成电路封装创新中心等一批重大创新平台落地。今年,太科城在欧洲设立三大创新中心,无锡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启迪比利时联合创新中心、无锡(国家)软件园(比利时)创新中心、无锡(国家)软件园(德国)创新中心,还与欧洲最大医学中心实验室Cerba签约合作。

  招大引强激活产业“引擎”

  一家龙头企业,带动一个产业集群整体跃升。2019年,阿斯利康联手无锡高新区打造无锡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目前已吸引国内外50余家企业入驻。创新园负责人匡宏介绍,园区企业主要涵盖医疗器械、消费医疗和特殊食品等领域,呈现精深化发展的良好态势。创新园二期今年底投用,将更加注重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共进,加速培育壮大“健康+”产业体系。

  以产为核,太科城已形成物联网、集成电路、生物医药、高端软件四大新兴产业集群,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高达90%以上。作为全国唯一的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形成由物联网研究发展中心头部企业组成的感知类、传输类、应用类、智能终端类物联网产业集群,物联网核心产业实现年营收322亿元。在集成电路领域,形成了以集成电路设计、MEMS制造、封测、配套及装备零部件为主的全产业发展格局。

  做强“引擎”,太科城持续推动“双招双引”,聚集优质项目。今年一季度,54个科技项目集中签约落户太科城,涵盖物联网、生物医药、低碳产业等多个产业赛道,其中4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近10亿元。同时,太科城还赴北京、成都等地开展招商150余家次,签约入驻300余家企业。

  悉心服务优化发展环境

  太科城聚集了大量中小微科技企业,为科创赋能的“高新金融谷”应运而生,目前聚集各类基金136只,基金管理总规模达620亿元。按照“一园一基金”“一园多基金”模式,微纳公司、软发公司、生科公司、基地公司等分别与龙头机构合作设立园区专业基金,先后成功投资海斯凯尔、众星微、永中软件等重点科创企业。去年,33家企业获得风险投资27.4亿元,172个项目获得科技贷款16.54亿元,其中摩芯半导体成为无锡高新区首个“拨改投”项目。

  围绕人才链,部署服务链,以“飞凤人才计划”为引领,太科城积极为各类人才提供全方位服务保障。秉持“无难事 悉心办”理念,太科城在无锡率先设立“融驿站”,为园区企业员工梳理定制社保服务、医疗服务、人才服务、法律服务等7大类49项服务清单,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米”。建成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中心,为科技人才、创业主体提供19类近百项服务;开通人才出行专线,穿梭于园区和无锡的核心商圈,缓解员工和居民出行难题。(浦敏琦)

【纠错】 [责任编辑: 沙佳仪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663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