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扬州双庙村:让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和基层治理“双向奔赴”成为新常态

2023年06月01日 20:48:02 来源: 扬州市邗江区双庙村

  “老姚,再过几天你家儿子就高考了,这是村里送的‘糕粽’礼包,祝他金榜题名!”这两天,扬州市邗江区杨庙镇双庙村的外卖小哥姚正东每天送餐之余,还充当起了村里的“送糕粽专员”,把暖心祝福送到了考生及家长的心里。

  “每天都想着多跑几单,夫妻两人都很忙,周末没有时间带孩子,只能将孩子独自留在家里。”网约车司机徐长来说,现在不用担心了,村里开设了周末课堂、爱心暑托班、寒假兴趣班,到了假期也不用担心孩子没去处了。

  近年来,双庙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青少年开展唱歌、绘画、手工、劳动以及作业辅导等活动课程,并邀请大学生志愿者、党员志愿者、乡贤能人前来授课,让孩子们“假期有陪伴、成长有快乐”,解决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后顾之忧。

  来接孩子放学的徐长来对着志愿者说道:“听着孩子在教室里的欢声笑语,我们打心里开心,村委会的服务不仅让我们累了有地方休息、渴了有地方喝水,还给我们解决了孩子没人带的难题。”

  此外,今年以来,双庙村根据新业态新就业职业特性,推广“线上+线下”“集中+分散”“班前一刻钟”等学习方式,开展“送书到家、送学上门、送教入心”等主题活动,方便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中的党员从业者参加组织生活。目前,在党员从业者的影响下,已有多名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向双庙村党总支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们将带着“新”意,带着暖意,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为乡村基层治理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双庙村以心唤“新”,打通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参与基层治理的通道,让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和基层治理“双向奔赴”成为了新常态。(王磊杰)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66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