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南通市通州区:聚焦“四精” 扎实开展“百名干部百日实训”

2023年06月01日 19:44:21 来源: 通州区委组织部

  近日,南通通州区“百名干部百日实训”实践锻炼干部回访座谈会在区行政中心举行,111名年轻干部对标“目标完成得怎么样、差距在哪里、收获在哪里”进行了深入交流。

  为解决年轻干部工作经历简单、培养渠道单一等问题,通州区坚持“一线练兵、赛场赛马”总思路,连续3年深入实施“百名干部百日实训”活动,让年轻干部在实践实战的“火热一线”迎挑战、长本领。

  精心设岗,找准需求。“从国资到企业挂职,这不仅是一种考验,更是自我素质的一次提高。”于文玥是区国有资本管理中心科员,虽然是国企管理单位工作人员,但在国企运行方面却是“业务小白”。为此,组织选派她到国企实践提能。着眼事业后继有人需要,通州科学调研全区14个镇街,65家机关、国企年轻干部专业学历、工作经历等基本情况,精准绘制年轻干部专业需求规划图、紧缺经历警示图,系统谋划实践锻炼方案,结合干部专业经历、能力禀赋,按照人岗相宜原则,将筛选出的111年轻干部“一对一”量身匹配实践锻炼岗位,让年轻干部在不同岗位、不同环境中沉浸式淬炼“内功”。

  精确定标,压实担子。“我将按照提户知人,提人知事、提事知情的‘三提三知’要求,深入调研,把老百姓需要什么带回来,为区委、区政府的决策提供客观依据。”在“百名干部百日实训”集中出征仪式上,来自区人社局的宋亦涵制定了一个具体的、切实可行的“小目标”。根据年轻干部专业特长、能力特点、锻炼方向,通州为年轻干部量身打造乡村振兴、招商引资、应急处突、项目建设等“八个一线”实践锻炼平台。明确八个平台实践锻炼目标、任务、责任三张清单,以可量化、能落地为目标导向,通过“派下去”增强实践能力,“选上来”提升综合素质,带动年轻干部在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当标杆、作表率、打头阵。

  精准发力,靶向跟进。“1个月来,我拜访了5家企业,积极推介通州,全力推动项目签约落地。我的组织和沟通能力、知识结构也得到了进一步提高。”近日,在实践锻炼干部回访座谈会上,到接轨上海办锻炼的邵怡薇深有感触地说。通州建立全区实践锻炼干部专项信息库,全过程跟踪考察、及时整理收集实践锻炼干部岗位履职尽责动态,重点掌握干部融入如何、干了什么、干成了什么三方面鲜活情况。建立年轻干部挂职纪实档案,动态收集工作实绩、平时考核等内容,定期开展综合评估、优化调整。搭建比奉献、比实绩、比成效“三比”擂台,现场“过招”展风采,激发年轻干部干事创业激情。在本季度平时考核中,57名干部被评为优秀等次。

  精实管理、三方协力。“信访工作就是群众工作,繁重而多变,需要多一分耐心,少一分情绪,要多学多看多请教。”作为信访工作零经验人员,面对新环境新挑战,吴奕慧充满干劲又无从下手,帮带导师区信访局副局长朱向陌的一番话,让他找到信访工作的结合点。通州完善组织部门、派出单位、接收单位三方协同机制,对实践锻炼期间表现优秀、实绩明显、各方面认可度较高的干部优先储备使用;对群众公认度不高的干部,开展“一把手”问诊,由派出单位和接收单位主要负责人与挂职干部面对面谈心,开出诊疗“处方单”,指出今后整改的方向。截至目前,2名干部挂职期满后直接留在接收单位任职,27名干部进入青训营重点培养,2名得到进一步使用。(徐菊霞)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663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