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常州发布《0-3岁婴幼儿健康养育照护指导手册》

2023年06月01日 19:32:31 来源: 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当前正值“全国托育服务宣传月”,由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指导,常州市托育综合服务中心编写的《0-3岁婴幼儿健康养育照护指导手册》正式发布。

  该指导手册以2022年11月国家卫健委印发的《3岁以下婴幼儿健康养育照护指南(试行)》为准绳,坚持实用性、可读性、可操作性宗旨,在实地调研托育机构、开展家长问卷调查的基础上,综合国内外儿童保健和养育照护知识最新进展精心编写而成。

  指导手册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发布的养育照护促进儿童早期发展框架——“健康、营养、安全、回应性照护和早期学习机会”五大方面为架构,从养育照护者的视角切入,传递科学的育儿理念和知识,例如在健康章节,强调了绘制生长发育检测图以及心理行为发育问题筛查的重要性,尽早发现孩子的心理问题;在营养章节,提示了不同年龄段营养配比的需求;在回应性照护和早期学习机会部分,倡导以婴幼儿为中心、父母与孩子要建立依恋关系、给予积极恰当的回应等,是一本既有科学、专业、接地气的育儿工具书,让孩子们在人生第一站得到最好的养育滋润。

  研究表明,婴幼儿时期是儿童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为婴幼儿提供良好的养育照护和健康管理,有助于儿童在生理、心理和社会能力等方面得到全面发展,为儿童未来的健康成长奠定基础,并且有利于预防成年期心脑血管病、糖尿病、抑郁症等多种疾病的发生。

  常州市托育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屠文娟介绍,儿童早期发展所关注的不仅仅是儿童,更重要的是对儿童教养人的指导。家庭是儿童早期发展的“主阵地”,父母是儿童早期发展的“引路人”,编写这本指导手册的主要目的就是回应育儿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需求,手把手教家长怎么“科学养”和“科学育”。

  近年来,常州持续擦亮“常有善育”民生名片,从完善三孩生育政策配套措施,到多渠道发展普惠托育服务,再到提升托育服务质量,加快培养专业人才……一系列新政策新举措着力减轻家庭生育、养育、教育负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此次编印的这本指导手册也是为了满足家长对婴幼儿照护服务的需求,给出带娃“参考书”,解决科学养育婴幼儿的难题。

  据悉,《0-3岁婴幼儿健康养育照护指导手册》将免费发放给全市托育机构、社区婴幼儿养育照护者,第一批预计发放2万册。近期,常州市托育综合服务中心将组织开展系列讲座,紧扣手册内容为养育照护者解读指导。(王燕 苏文娟)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662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