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南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崇川分局启动“6·25”全国土地日宣传月活动

2023年06月01日 20:49:21 来源: 新华网

  为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节约用地、保护耕地意识深入人心,南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崇川分局在第33个全国土地日来临之际启动“6·25”全国土地日宣传月活动。精心谋划、超前部署,作为全国首批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区,崇川分局制定了八大主题活动方案,内容涉及党建引领保障、送法进企、耕地保护等领域,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6月1日上午,一场“送法进企”行动为崇川分局的土地日宣传月活动拉开序幕。分局主要负责同志带领相关业务人员走进中铁十局北沿江高铁崇川段项目部,为企业开展依法用地“体检”,面对面“把脉问诊”。

  据中铁十局沪渝蓉高铁南通地区站前1标项目部(北沿江高铁)党工委书记赵大勇介绍,北沿江高铁是事关南通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崇川段总长约11公里,途经辖区3个街道10个社区。分局在全力做好服务保障的同时,坚持将北沿江高铁崇川段及辅助工程打造成“节约集约依法依规用地”示范段。分局人员现场查看了站前1标临时用地的使用情况,并通过设置用地法律法规宣传栏、宣传挂图和摆放宣传展架等方式,营造良好的节约集约用地、合法合规用地氛围。

  在座谈会上,分局人员认真听取北沿江高铁的建设进程情况和项目用地需求,讲解新形势下土地执法监察的新要求以及土地管理法、城乡规划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并通过“以案释法”提醒和告知企业可能存在的法律风险,针对企业在用地方面的困惑,为企业想方法、拿主意、纾困解难,并向项目部及建设施工单位负责同志赠送了相关法律法规书册及土地日宣传资料。项目部及施工单位纷纷表示,此次送法行动意义重大,案例生动,条理清晰,实用管用,使企业能够更好地理解土地管理法律规定和日常监管机制,为企业节约集约依法依规用地打下坚实基础。

  在此次“送法进企”活动结束后,分局围绕土地日宣传月还将开展七大主题活动,分别是“结”——与重点服务园区市北高新区的党总支开展结对共建,以党建为引领,推动集约发展、共创模范;“保”——开展“双保双赢”百日攻坚行动,通过清单式交办、销号式管理,确保资源保护更加有力,要素保障更加精准;“守”——树立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牌,聘请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责任监督员,筑牢耕地保护红线;“建”——创新“林长+法院院长、检察长、公安局长”四长协作机制,形成四“长”联动、四轮驱动的自然资源保护新机制;“绘”——走进农业公园,邀请中小学生用画笔绘出心中的自然印象;“播”——利用地铁站内电子屏,每日循环播放土地日公益宣传海报,普及自然资源知识;“评”——筑巢引“鸟”,摄影会友,揭晓“爱鸟周”摄影大赛获奖作品,用影像的力量呼吁公众对自然资源的保护。(陈璐璐 报道员:赵雅惠 朱琳)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662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