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南通大学科普志愿者聚力废旧手机“回收第一站”

2023年06月01日 17:40:4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6月1日电(记者 朱旭东)“一块旧手机电池能污染6万升水,污染强度是普通干电池的100倍。而回收100万部废旧手机,理论上可回收34千克黄金、350千克白银、16吨铜……”近日,南通大学“物尽其用”科普志愿服务团队的大学生志愿者走进南通市崇川区跃龙社区,为当地居民科普废旧手机的危害及利用价值,引导居民加入废物利用、变废为宝的行列。

  在刚刚落幕的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江苏省选拔赛决赛中,这支团队凭借《唤醒沉睡的宝藏——消费者参与废旧手机回收的动员机制研究》项目,一举斩获主题赛特等奖。

  问及该项目研究的缘起,团队指导老师刘翠霞表示:“让消费者了解废旧手机回收的流程,并主动参与,提高废旧手机变废为宝的转化率,是团队策划开展该项目研究的初衷。”

  回收废旧手机具有极高的经济和生态价值,但因回收率低下而沦为沉睡的“城市矿山”。南通大学团队围绕消费者参与回收的现状、影响回收积极性的因素和动员策略三个方面,采用问卷调查、座谈交流、观察采访、案例分析等方法展开深入研究。

  过去两个月,团队在全国范围先后开展了两轮大规模问卷调查,收集到有效问卷3672份。问卷结果显示,参与者平均每人闲置3.81部废旧手机,他们对废物利用知识的了解度、隐私泄露风险的感知度、对手机的情感依恋度、数字操作技能的娴熟度以及对回收价格的满意度,是影响他们参与废旧手机回收的主要因素。

  团队指导老师、南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葛慧敏表示,团队聚焦于“回收第一站”,即如何动员消费者积极参与回收,推动民众回收废旧手机的意识,实现资源循环再利用。“让那些不了解手机回收流程的居民特别是老年群体,开始有了‘将家中闲置手机拿到正规店铺回收处理’的意识自觉,就是我们志愿活动的意义所在。”(完)

【纠错】 [责任编辑: 崔雯雯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662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