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江苏省戒毒管理局在宜兴戒毒所启动禁毒戒毒法治宣传进校园系列活动

2023年06月01日 18:11:14 来源: 新华网

  为认真做好“6·26”国际禁毒日宣传工作,5月31日上午,江苏省戒毒管理局在宜兴强制隔离戒毒所启动禁毒戒毒法治宣传进校园系列活动。青少年禁毒戒毒警示教育基地挂牌仪式同步举行。

  本次活动由江苏省宜兴戒毒所、宜兴市人民检察院、宜兴市公安局、宜兴市司法局和宜兴市教育局联合主办,宜兴市禁毒办协办。江苏省戒毒管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王正清出席活动并讲话,宜兴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周杰出席活动并致辞,宜兴市副市长、教育局局长张达志,宜兴市司法局局长吴跃旺,宜兴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蒋亚芳,江苏省宜兴戒毒所党委书记、所长金文忠以及参办单位分管领导参加活动。

  王正清介绍,近年来,江苏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创新探索实践“一体两翼”大戒毒工作布局,在依法履行强制隔离戒毒职能这一本体的基础上,将戒毒专业优势和资源向司法行政系统自身、之外“两翼”拓展延伸,即面向司法行政系统自身,为监管场所有吸毒史的涉毒犯罪人员提供戒毒技术支持,并依托戒毒回归人员后续照管工作机制,为地方司法行政机关社区矫正对象、安置帮教对象等提供戒毒技术支持;面向司法行政系统之外,依托戒毒场所现有的优势戒治项目和专业人才,会同公安、人社、卫健等部门,对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提供专业指导和支持协助,参与和支持社会面禁毒宣传教育工作,切实推动司法行政戒毒工作深度融入毒品问题综合治理大局,有效服务平安法治江苏建设。

  基于“一体两翼”大戒毒工作布局,江苏省宜兴戒毒所积极参与和支持社会面禁毒戒毒宣传工作,开展禁毒戒毒法治宣传教育进校园活动,大力实施“个十百千万”项目计划,切实将所内的禁毒戒毒法治宣传资源不断地向学校输入。“个”是指成立一个青少年禁毒戒毒警示教育基地;“十”是指惠及宜兴市十所大中小学及高校;“百”是指聘请100名禁毒戒毒法治宣传员;“千”是指开展1000场以上禁毒戒毒宣传活动;“万”是指秉持“关爱一人,幸福全家”理念,将戒毒宣传教育通过学校惠及万名以上学生,让万户家庭过上和谐“无毒”的幸福生活。

  所校共建,精准对接需求“无缝隙”,实现优质资源向社会面拓展

  “处于青少年时期的学生们,全面正确了解毒品相关的知识,对他们建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及增强拒毒、抗毒意识有着重要的意义。”在宜兴戒毒所参加禁毒戒毒法治宣传教育进校园暨青少年禁毒戒毒警示教育基地挂牌仪式的老师代表感慨地说。

  禁毒工作是事关人民幸福安康、社会和谐稳定的一项重要工作,在青少年群众中开展禁毒戒毒宣传是禁毒工作关口前移的重要举措。在前期开展社会面禁毒戒毒宣传的经验和基础上,江苏省宜兴戒毒所根据宜兴市中小学及高校构成情况,选择了宜兴市2所小学、2所中学、2所高中、2所职高和2所高校共10所院校,并以这10所学校为重点,向其他学校辐射,拟通过专题讲座、图片展览、发放宣传手册、互动游戏等多种方式重点在学生中开展禁毒戒毒宣传,着力提高青少年的拒毒防毒抗毒意识,并通过他们将禁毒戒毒法治知识传递到万千家庭。

  双向奔赴,禁毒戒毒宣传“零距离”,让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群体成为最大受益者

  近年来,江苏省戒毒管理局瞄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目标,提出“一体两翼”大戒毒工作布局,让参与社会面禁毒戒毒宣传成为延伸和拓展戒毒场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使司法行政戒毒场所的禁毒戒毒宣传与群众和青少年实现了“零距离”。

  江苏省宜兴戒毒所紧扣“一体两翼”大戒毒工作布局,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整合资源开展禁毒戒毒法治宣传活动,一方面,将与宜兴市公安局、教育局等地方机关沟通合作,在省宜兴戒毒所成立青少年禁毒戒毒法治宣传警示教育基地,让学生们定期走进戒毒所,了解毒品危害,在此基础上,总结以往组织禁毒戒毒法治宣传教育的经验,拟计划在宜兴市地方学校开展1000场次以上禁毒戒毒法治宣传活动,让更多的青少年学生在禁毒戒毒法治宣传中成为最大受益者。

  青少年禁毒戒毒警示教育基地挂牌仪式活动邀请了70名学生代表参加活动,他们在揭牌仪式上纷纷表示:“以前都是从课本上、听老师讲,毒品是有害的,要珍爱生命,远离毒品。今天来到戒毒所参加活动,来青少年禁毒戒毒警示教育基地体验感受一下,真的是不一样,让我对毒品的危害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

  强基固本,建强专业队伍“不懈怠”,为禁毒戒毒法治宣传提供坚强保障

  为更好地开展青少年禁毒戒毒法治宣传教育,江苏省宜兴戒毒所12名民警参加了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培训并以优异成绩获得证书,通过此次活动挂职到宜兴市相关学校任法治副校长,为更好地开展禁毒戒毒法治宣传工作奠定了基础。

  近年来,江苏省宜兴戒毒所把禁毒戒毒法治宣传队伍建设作为重点内容,先后成立了青年民警志愿者服务队、“星火”禁毒戒毒法治宣传团队、专业戒毒大队。同时,在加强自身队伍建设的基础上,积极与地方及学校开展合作,拟聘请100名禁毒戒毒法治宣传员,让禁毒戒毒法治宣传队伍更强大。

  金文忠表示,禁毒戒毒法治宣传队伍建设是做好禁毒戒毒宣传工作的重要保障和关键环节。我们紧紧围绕“一体两翼”大戒毒工作布局,一方面把对禁毒戒毒法治宣传感兴趣的民警组织起来,成立专业戒毒大队,另一方面,加大他们在这项工作上的培养和培训,定期组织他们到周边学校去开展禁毒戒毒法治宣传教育,着力提升他们的工作本领。(虞启忠 王建伟)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61129662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