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如东法院拓增“知情知政”法院窗口 创新代表联络实践

2023年06月01日 18:30:16 来源: 如东县人民法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江苏省委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更快、更好、更优实现人大代表对法院审判执行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2023年1月,如东法院积极与县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沟通协调、共商方案、争取支持,联合在“如东人大”电脑客户端、手机app拓增“知情知政”法院窗口,打通数据链接,全面展示法院工作。截至发稿,如东法院近百篇工作信息在“如东人大”推送,代表“足不出户”就可以全时段、全领域、全方位了解法院工作动态,使代表享有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生动具体地体现在法院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广泛听取代表意见建议,是法院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窗口、纽带和桥梁,更是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以来,如东法院始终把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摆在重要位置,坚持与人大代表“键对键”“面对面”“心连心”联络,认真倾听人大及其常委会、人大代表意见建议,积极回应司法关切,不断加强和改进司法服务质量,努力在司法实践中跑出加速度、干出新业绩。

  实行“一把手”工程,强化组织领导

  坚持把贯彻《中共江苏省委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作为“一把手”工程,积极邀请县人大常委会调研法院工作,及时、规范报告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人大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大决策情况,以及全院重大改革措施、重要创新举措、取得荣誉成绩等重要事项。自觉将联络工作与纵深推进“八大工程”、深化司法改革、推进诉源治理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真正做到借助人大平台、工作站(室)和活动契机,促进人大代表全面、深入、细致了解法院工作。

  提供“菜单式”服务,精准对接联络

  加强与代表的“点对点”沟通,根据人大代表年龄、职业等情况及区域实际,为代表分类建立个性化档案,提供“菜单式”服务,“量身定制”联络活动。坚持走出去访,建立院领导、部门负责人定向走访机制,精准对接、常态联系、定期走访。坚持请进来看,根据不同区域代表关心的热点问题,围绕护航营商环境、推进诉源治理、服务乡村振兴等主题,分别邀请参与不同主题的“法院开放日”“示范庭审观摩”等活动,全方位接受代表审阅评议。

  邀请“面对面”见证,主动接受监督

  主动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纳入专项监督行动,积极稳妥审理涉企法律纠纷,邀请代表全程监督破产案件审理,并及时通报案件办理情况。邀请代表担任司法廉政监督员,参与优化营商环境专题开放日活动,见证集中执行案件过程,让代表“零距离”接触法院工作。选取土地纠纷、邻里纠纷、民间借贷等典型案例,主动邀请代表旁听庭审、观摩简案快审,参与信访化解、破产重整等专题活动,充分将司法活动置于代表委员监督之下。

  加强“全方位”保障,创新联络实践

  线上开通“键对键”窗口,与县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沟通协调、共商方案,在“如东人大”电脑客户端、手机app拓增“知情知政”法院窗口,对接打通数据链接,运用信息化手段向人大代表全面展示法院审判执行、司法为民、深化改革、从严治院等方面的工作情况。线下搭建“心连心”平台,在院本部和人民法庭筹建人大代表诉源治理工作站(室),邀请代表全流程参与诉前调解,将代表的群众优势和法院的专业优势有机结合,让代表的智慧和力量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开花结果”。(王海卫)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662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