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司南“法律明白人”学堂上新啦

2023年06月01日 18:58:14 来源: 海安市人民法院

  为落实法律明白人“三联”工作机制,进一步增强“法律明白人”的法治意识和实践能力,全面提升“法律明白人”业务能力水平,海安法院南莫法庭司南“法律明白人”学堂从课程设置和培训形式上进行优化,于2023年5月25日全面上新。

  深挖“需要什么讲什么”。今年5月初,南莫法庭在全镇88名法律明白人中搜集“课程需要”,在“点单式”普法基础上,深挖“需要什么讲什么”,确定本次课程以家事类为主题。5月25日下午,南莫镇辖区35名“法律明白人”走进南莫法庭,参观诉讼服务中心,参加法治培训。法庭干警严京围绕民法典相关条文展开,结合实际案例,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婚姻家庭关系、继承、遗嘱遗赠等法律知识,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践性。

  深挖“短板在哪补哪儿”。南莫法庭关注到法律明白人的个人经历、文化水平、任职时长差异,确定有所侧重地分批次进行培训。“我是刚当选法律明白人的,农村里的家庭矛盾难处理,今天这一课教会我方法,让我在工作中开口有底气。”兴南村法律明白人韩银芳年轻有干劲,但从业阅历相对较浅,通过培训倍增自信。沙岗村法律明白人刘小军是一位资深的民调主任,通过培训深受启发,他表示学到专业的法律知识,提高了对“法律明白人”工作的新认识。

  深挖“哪里发案哪里发力”。在新增的发案通报座谈环节上,南莫法庭庭长李晓萍对今年以来各村居发案数据进行通报,对涉及到的案由进行梳理分类,并就在手案件的相关情况进行个别了解。李晓萍引导各位法律明白人利用人熟、地熟、情况熟的天然优势,履行好“法律明白人”工作职责,特别提醒案件相对集中所在村的法律明白人,在调解中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引导群众理性表达利益诉求。在本次座谈中,排查矛盾纠纷2起,商定上门调处的时间,力争在源头处妥善解决。

  据悉,司南“法律明白人”学堂自2022年9月开班以来,实行全镇88名法律明白人培训全覆盖,以法治讲座、庭审观摩等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形式线上线下培训900余人次,指导法律明白人参与纠纷排查、案件调处65起,调解成功率达80.2%。(海法宣)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662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