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江苏姜堰:“三心”凝“新”激活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红色动能”

2023年06月01日 16:23:03 来源: 泰州市姜堰区梁徐街道

  近年来,泰州市姜堰区围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破题攻坚,大力实施“新火”计划,通过点燃“新”星之火、推动“新”心相印、助力“新”欣向荣三大行动,持续擦亮姜堰区“新”心向堰党建品牌。

  坚持党建引领,用“心”聚“新”。打造红色“枢纽站”。设立“暖‘新’驿站”,通过大起底摸排,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中的党员到驿站登记报到,按类别分类成册,形成党员信息库。定期开展党组织与党员“双找”活动,引导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中的“隐形党员”主动亮身份。搭建教育“微课堂”。依托“暖‘新’驿站”设置党员学习角,定期开展“板凳微课堂”,赠送红色政治礼包,有力推动党的精神入脑入心,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充电”“蓄能”。构建体系“一张网”。梁徐街道党工委坚持高位推动,遵循“就近管理、方便灵活、应建尽建、不留空白”的原则,形成街道党工委牵头抓、行业部门协力推、社区党组织兜底管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体系。

  搭建平台载体,真“心”联“新”。凝聚党群“强磁场”。充分发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阵地作用,以其功能性多、服务便捷、资源共用共享等优势,构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15分钟红色服务圈”,架起党群“连心桥”,切实打通政策理论宣传、凝聚党群合力“最后一米”。座谈问需“零距离”。坚持真情聆听“新”声,邀请辖区内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代表参与座谈会,面对面了解他们的站点情况、收入情况、新就业群体党建等实际情况,并对新业态群体参与基层治理的意愿和情况进行沟通。“沉浸式”体验调研。梁徐街道定期组织机关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开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沉浸式体验调研活动,突出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实地走访、体验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日常工作模式,汇总形成“急难愁盼”问题诉求清单20余条。

  聚焦作用发挥,专“心”唤“新”。凝聚基层共治合力。组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红色志愿队”,广泛开展支部亮旗帜、党员亮身份、服务亮岗位、行动亮承诺等活动,让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投身到辖区基层治理,在志愿服务中凝聚“新”力量。用心延伸服务触角。充分发挥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就业方式灵活、工作平台多元、流动性强的优势,鼓励他们积极反映人居环境、安全隐患等问题,引导他们争做基层治理“观察员”、红色网格“助理员”。创新赋能乡村振兴。梁徐街道充分挖掘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中的骨干力量,坡岭社区积极组织党员外卖员参与社区党建、蔬果配送,点燃社区共富项目新引擎;前时社区主动引导党员运用电商平台,为农产销售插上翅膀,拓宽富民增收新路径。(钱昕宇 吴建如)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662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