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句容市白兔镇:挖掘乡贤资源 催生“归雁经济”

2023年06月01日 15:46:17 来源: 句容市白兔镇

  近年来,句容市白兔镇坚持把乡贤力量作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充分挖掘乡贤资源,着力优化区域营商环境,催生出一批“归雁经济”,为乡村振兴增加了强劲动力,也为这个“彩色鲜果小镇”的发展带来了别样的精彩。

  做活“情”字文章 千万百计召乡贤。东盟中国投资促进会中国西北地区会长李鹏程是一名白兔籍在外乡贤,今年年初,他与妻子一起回到家乡,在看到家乡农业翻天覆地变化后,他表示要发挥促进会的作用,把家乡的草莓、葡萄向更多人推荐,也就更进一步合作达成了共识。像李鹏程这样的杰出乡贤,白兔镇通过实地调研、走访等方式绘制了“乡贤地图”,建立起一个拥有65人的乡贤数据库,通过开展常态化拜访工作,不断激发乡贤反哺家乡的桑梓情怀。

  兔年春节前,该镇专门设计制作了一批印有“中国草莓之乡、中国针纺小镇”LOGO的兔年礼盒,走访或邮寄给了每一位白兔乡贤,很多在外乡贤在收到礼盒后感动的同时也不禁感叹家乡草莓的香甜、针织产品的精美,为宣传家乡不遗余力。白兔镇通过建立乡贤联络机制,从政策支持、组织运行、联络联谊、参与融入等方面为返乡乡贤提供政策支持,制定了多项乡贤人才意见办法,优先对符合条件的优秀乡贤落实人才引进政策,鼓励支持乡贤返乡创业发展,目前已与10余名在外乡贤达成合作意向。同时,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先后举办了多场乡贤回乡恳谈会,邀请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针织行业副主任陈丹、南京市句容商会会长丁明华、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笪素林等一批在外杰出乡贤回家乡、看发展,以乡土乡情乡愁为纽带,以“聚贤”“用贤”为抓手,为乡村振兴“一池春水”注入了新鲜“流量”。

  做活“用”字文章 千方百计发挥乡贤禀赋。5月8日,国内知名病理学专家纪小龙远程会诊工作室首次开诊,来自纪小龙家乡的患者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优质医疗服务。纪小龙是白兔人,退休前任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医学中心病理科主任、纳米医学研究所所长、肿瘤生物治疗科主任,在肿瘤病理诊断、纳米形态学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今年3月份,纪小龙回到家乡,不仅成为了白兔镇草莓旅游文化节的代言人,更是与市级医疗机构达成深度合作,成立了纪小龙远程会诊工作室。他表示,希望以工作室为载体开展深度合作,用“医”技之长, 培养更多医学人才,让父老乡亲享受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江苏泛亚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贸易型企业,主要从事建材销售,年销售额超过亿元。白兔镇在今年的产业强镇大会上向其授予乡贤突出贡献奖,感谢他在把企业搬回家乡的同时,又为家乡引来一批“金凤凰”。“我是在2019年回到家乡,促使我回家乡动力就是家乡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让我对企业发展充满信心。”笪黎金说道。回乡3年多,他的企业快速增长,年销售额超亿元,为家乡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年,在自身发展的同时,笪黎金还当起了“红娘”,通过以商引商的方式,招引了投资超千万的贸易企业,为该镇的产业振兴源源不断注入活力。

  做活“+”字文章 千万百计绘好发展同心圆。在抓好在外乡贤的同时,该镇充分发挥本地乡贤“连心桥”作用,利用商会活动、代表视察等机会邀请本地乡贤围绕镇重点工作、重点工程建言献策,邀请本地乡贤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产业发展,不断增强他们的主人翁意识。白兔镇针织商会秘书长邹效玉有着二十多年针织行业从业经验,随着传统针织行业的竞争日益加大,使其越来越感受到技术创新的重要性。去年,他组织本地针织企业到浙江和福建等地考察,支持鼓励企业把发力点放在技术改造上,以装备升级提升市场竞争力,为此多家企业投入资金,引进先进设备,在技术上不断突破,实现行业的“报团取暖”。“企业投入500万元更新了60台智能织袜一体机,现在织一双袜子只需5分钟,和以往相比,不仅生产工序少了2道、效率提高近1倍,成本也是大幅下降。”据该镇宏安针织有限公司生产负责人胡勤华介绍,新引入的设备使企业订单大幅上涨,预计全年可实现销售额7500万元。

  在追求自身发展的同时,本地乡贤更是不忘反哺家乡。2022年3月,在草莓成熟旺季,因为疫情导致草莓销售难。白兔镇商会的乡贤们积极认购,第一批近2000斤草莓在15户困难莓农家中装车,承载着爱心的草莓有的被送到了防疫一线、有的被送到了医护人员手中,有的作为企业福利让更多人品尝这份甜蜜的“莓好”。同年11月,本地乡贤东南礼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朱辉明捐赠30万元资金作为白兔教育基金,为家乡教育事业助力。“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白兔镇打好“乡贤”资源牌,与乡贤携手,共同绘就白兔美好明天的大写意。(郑德阳 刘鹏飞)

[编辑: 沙芳如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662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