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康康圆梦 荔枝同行”品牌公益全面升级献礼六·一

2023年06月01日 15:47:13 来源: 江苏省妇儿基金会

  5月26至28日,由江苏省妇儿基金会和江苏省广电总台联合主办的“康康圆梦荔枝同行”研学实践系列活动重启。本次活动是项目在疫后恢复举办的首场研学实践活动,也是自2019年结伴前行系列项目启动以来,资源最丰富、内容升级最全面的一次研学类活动。来自南京市和淮安市涟水县六所学校的中小学生与南京高校志愿者结伴前行,在省委驻涟帮促工作队、中国船舶第八研究院、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市结伴前行青年志愿服务中心等单位的共同支持下,开启了一段精彩的研学之旅,也收获了一份特别的“六一”礼物。

  据悉,主办双方于2019年10月与省内15所高校共同启动“高校公益基地”,实施“助学就业、创新创业、结伴前行”三大计划,并围绕“结伴前行”的理念在2020年10月推出“研学+助学”品牌公益“康康圆梦 荔枝同行”,项目以城乡大、中、小学校结伴前行的新形式开展,让城乡儿童结伴走进特色高校与科研院所,感受前沿科学的魅力。因疫情原因,该项目的线下活动暂停了一段时间,但项目也在不断聚集资源、深化内涵建设,推出线上支教陪伴、关爱孤独症儿童、反诈科普、环保科普等一系列活动,在抗疫中发挥作用、贡献力量。随着乡村振兴事业的全面展开,妇女儿童的新需求、新期盼也随之涌现,为了更好地汇聚爱心力量,服务妇女儿童,“康康圆梦·荔枝同行”项目对“结伴前行计划”高校端、幼小初高端的服务均做了优化升级。

  更好的公益慈善需要结伴前行。得益于“结伴前行计划”的不懈推动,“康康圆梦 荔枝同行”公益研学暨“结伴前行·乡村振兴公益慈善交流会”,得到了省委驻涟帮促工作队以及中国船舶集团第八研究院的大力支持。他们结合特有资源,为参加活动的学生们设置了生动有趣的互动学习内容,让大中小学生们通过实践感受“科技强国”的震撼力。

  活动中,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结伴前行专项计划第三期”服务的团队代表与省委驻涟乡村振兴帮促队的队员们开展了“结伴前行·乡村振兴公益慈善交流会”。除了能够在研学相伴、助学陪伴、书信结伴等方面服务困境儿童,还能围绕女童保护、事实孤儿、乡村调研、双职工家庭子女、科普支教、文化振兴、普法宣传、碳汇助农、美育教育、乡村美化、电商直播等实施项目,交流会更是对接会,交流双方做了需求对接,接下来可围绕“真课题”共同“以所学,做深耕”,“结伴前行赴农桑”探索中国乡村的未来,一起助力乡村振兴伟大事业。

  中船八院团委书记陈剑表示,希望活动可以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一颗科技强国的种子,八院将为孩子们搭建、提供交流平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团委副书记庞依达也希望南航学子们结合学校背景、结合学科特色、结合专业所长,扎扎实实做好项目运营,在各结伴单位的指导下开展乡村振兴主题实践,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

  涟水县委常委、副书记,省委驻涟帮促工作队队长王道峰介绍了省委驻涟乡村振兴帮促队坚持“两年帮促、一体规划”的总体思路,计划实施项目82个,总投资9212万元,其中拟投入帮促资金约7341万元,他号召青年学子、少先队员们要敢于做先锋,不做过客、不当看客,让青春年华在奉献中焕发绚丽光彩。

  江苏省妇儿基金会功勋理事长陈秀云表示,基金会将充分发挥整合资源的公募优势和专业服务优势,与社会各方紧密合作,为大中小学生开展公益实践提供支持和有关指导,以充分发挥公益基地特有的功能作用,努力增强公益实践基地的社会价值。

  实验活动中,师生又来到南京科技馆和南航校园,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开展丰富多彩的研学实践活动。在“结伴前行计划”高校端,多方共同加强了对高校学子的赋能。接下来,项目将继续联合多家单位,拓展更多城乡学校加入“结伴前行 友好学校”,以“研学+助学”为载体,让公益的“未来人”联结公益的“现在人”,传递公益承前启后的观念。(沈瀚超)

  

[编辑: 沙芳如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662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