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泰州姜堰蒋垛镇:“三红”风景线 绘就全过程人民民主新画卷

2023年06月01日 15:24:01 来源: 泰州市姜堰区蒋垛镇

  今年以来,泰州市姜堰区蒋垛镇人大动员和组织人大代表自觉投身“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注重在代表履职的广度与深度上找准着力点,优化站室布局,拓展站室功能,让代表在志愿服务、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中展现风采,绘就了一幅基层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三红”风景线。

  “志愿红”守护文明风景

  蒋垛镇人大工作站将“你点我督”与“一老一小”服务需求有机结合,通过提档升级站内服务设施、组织策划“有事请找我,办事请看我”主题活动,积极推动人大代表解决辖区“一老一小”重点人群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站内活动公示栏上张贴的6月活动预告清单,涵盖了“防溺水应急救护、传统文化教育、文明城市志愿服务、助老义剪”等20余项活动更是让大家期待不已。“平时孩子父母在外务工,每逢周末我都愁怎么照顾他们,现在镇人大工作站每周都会策划举办活动,既能让孩子们学到东西,也能让我在这儿找到快乐!”蒋垛镇北社区的凌奶奶开心地表示。

  蒋垛镇先后明确4名人大工作者专职管理人大工作站,22名区镇代表分期分批进站开展志愿服务,常态化接待群众,每周六、周日免费开放七彩课堂, 每周一、三、五开展夕阳助老活动。今年1-5月,镇人大工作站累计开设七彩课堂18次,开展爱心助老活动40余次。

  “草莓红”打造增收美景

  在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中,蒋垛镇人大注重引导代表主动融入发展大局,助推产业振兴,调配产业架构,科学助力村居可持续发展。镇人大代表、南港村党组织书记颜礼波聚焦草莓园采摘用工难题,牵头组织10多名区镇代表成立“草莓抢摘服务队”,吸引群众300余人参与,有效解决了草莓采摘用工难题。

  此外,蒋垛镇11名区镇人大代表依托4个村1300亩草莓生产基地,谋划探索在田间地头组建“莓好”工作室,直播推介产品、共享产品市场、分享种植技术、协调用工矛盾,着力将草莓产业打造成村级增收的强劲引擎。

  “鑫火红”驱动产业胜景

  聚焦服务高温新材料产业,镇人大引导4名企业人大代表领衔创办的“鑫火”工作室,聚焦“打造市级特色园区、省特色产业生产基地”的工作目标,协调职工诉求、回应人才关切,协商应用链互补市场、同质化产品竞争,协同产业链招商、产学研活动,先后组织产业链中的企业走出去考察市场、参加年会。

  “今年,我们“鑫火”工作室先后组织园区企业赴武汉、淄博、福州、辽宁等地洽谈项目,招引落户亿元企业2家,拓展外埠市场7个,2023年高温新材料产业规模预计突破25亿元,同比增幅25%。”区人大代表、旺鑫公司董事长高桂航介绍道。(徐维国 姜婷婷)  

[编辑: 沙芳如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662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