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全球极危物种黄胸鹀现身常州金坛长荡湖畔

2023年06月01日 11:25:00 来源: 金坛生态环境局

  近日,常州金坛观鸟爱好者在长荡湖畔一处正处于灌浆期的麦田内发现数群黄胸鹀。在观鸟爱好者拍摄到的视频画面中,黄胸鹀在麦田里轻盈地漫步觅食,间或拍拍翅膀一跃而起,悠然自在,十分可爱。

  黄胸鹀是雀形目鹀科鹀属的鸟类,栖息于低山丘陵和开阔平原地带的灌丛、草甸、草地和林缘地带。2017年10月1日,黄胸鹀被被IUCN(国际自然及自然资源保护联盟)列为极危物种。

  湿地是人类及众多野生动植物的繁衍栖息之所,鸟类在一个地区的栖息情况变化是生态环境的风向标。近年来,常州市金坛生态环境局通过实施网围整治、湖底清淤、退圩还湖以及水草种植等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有效解决了长荡湖国家湿地公园内“水患、水质、水源、水景”等方面的问题,为各种鸟类创造了良好的栖息环境。截至2022年底,长荡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已完成年度3.6万亩水草种植任务,建成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3.75万亩。如今,长荡湖的物种已经从440余种增加到了760余种。2022年,常州自然观察团在长荡湖湿地共观测鸟种18目53科222种,相比2021年略有上升,新增鸟种包括白鹤、斑背潜鸭、小白腰雨燕等,有力验证了长荡湖多年来持续筑牢生态屏障的成效。

  长荡湖湿地“贵客”频至是常州市金坛生态环境局高位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效“缩影”。近年来,常州市金坛生态环境局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筑牢生态基底。空气环境质量连续2年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国省考断面优Ⅲ比例连续5年完成既定考核要求;生态环境状况指数连续2年位列常州第一;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工程试点通过省级验收,经验做法获全省推广。

  今年,常州市金坛生态环境局将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打好污染防治“组合拳”,开展秸秆禁烧、扬尘管控等六大会战,持续推进洮滆片区水环境综合治理与可持续发展国家试点工作,提速“无废城市”建设,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提升。聚焦城乡共美,围绕“一山一水”两大生态基底,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示范创建、重点生态系统修复等工作,探索建立一条适合金坛的生态价值转换路径,打造最美城区“实景图”。深入开展“危污乱散低”综合治理,做好“治、盘、腾”三篇文章,加大4个行业、5个片区和X个突出领域整治力度,提升批而未用、用而未尽、低效用地和僵尸企业土地利用率,实施增存挂钩处置、增减挂钩及工矿废弃地复垦、生态修复等空间优化措施,形成全域“环境美、产业优、空间足”的生动金坛实践。(胡惠中)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61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