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崇川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迎新”

2023年06月01日 10:59:50 来源: 南通市崇川区人民法院

  为进一步提高人民调解工作水平,5月29日下午,南通崇川法院“法韵崇川”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举办新任人民调解员聘任暨人民调解员业务培训开班仪式。崇川区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刚,崇川法院副院长袁好峰出席仪式并讲话。仪式由该院立案庭庭长王小燕主持。

  仪式上,陈刚为6名新任人民调解员颁发了聘书。他指出,人民调解工作是我区多元解纷机制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有效途径。希望新任人民调解员能够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参与培训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为完善崇川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贡献力量。

  新任人民调解员杨新祥和现有人民调解员江冬梅、汪竹君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杨新祥表示,人民调解事业是他人生的新征程,他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虚心向其他人民调解员学习,努力掌握相关调解能力和技巧,继续为自己热爱的法律事业放光发热。江东梅、汪竹君结合案例分享了自己从事人民调解工作的经验和心得,并对新任人民调解员分享了一些工作经验。他们表示,作为一名人民调解员,要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耐心、细心、周到的态度,以及灵活、创新、有效的方法。他们鼓励新任人民调解员要多与案件当事人保持沟通和联系,积极为当事人排忧解难、化解心结,调解员之间更要互相支持和帮助,共同为当事人服务。

  袁好峰对6名新任人民调解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现有人民调解员的辛勤工作致以衷心的感谢。她表示,新任人民调解员的到来为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带来了新鲜血液,为解纷中心的建设和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她强调,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是崇川法院的一项重点工作,也是崇川法院实现司法为民、服务大局的重要举措。她对新任调解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把知识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书到用时方恨少,事非经过不知难。知识日新月异,希望能通过这次学习,增强自身素养,提升专业能力,实现知识上的查漏补缺、能力上的补弱增强;二是要把调解工作作为一种热爱。很多调解员都是退休人员,正如杨新祥所说,把人民调解工作作为人生事业的新征程,自觉增强人民调解工作的责任心和主动性;三是要把服务群众作为一种态度。人民调解工作直接面对群众,服务群众,人民群众对人民调解的期待与信任也日益增强,调解员要回报这份期待与信任,在调解中要坚持依法调解,严格遵循调解原则,尊重当事人意愿,保障当事人权益。她希望全体人民调解员能够以此次开班仪式与培训为契机,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提升专业水平和服务水平,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和特色,为构建和谐崇川、促进社会稳定作出更大的贡献。

  开班仪式结束后,建房庭法官助理邓述勇与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调解员团队长蒋瑜妹分别为全体调解员作调解技巧与调解系统流程操作培训。(徐敏)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661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