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南京发布“六一”消费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抽检80批次产品8批次不合格

2023年06月01日 10:52:04 来源: 南京市市场监管局

  5月31日上午,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对外发布“六一”消费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抽检的80批次产品中,8批次产品不合格,总体问题发现率为10%。

  此次监督抽查涉及童鞋、弹射玩具、电动玩具、奶嘴、背提包、旅行箱包六大类,其中,共抽取奶嘴10批次,经检验,1批次奶嘴挥发性物质项目不合格。南京市质检院江苏省绿色可降解材料质检中心工程师魏珍珍介绍:“挥发性物质不合格主要是由于生产奶嘴过程中产生的未挥发完全的溶剂,以及橡胶本身的挥发性物质还有硫化过程中产生的挥发性物质的一些副反应,这些挥发性物质有一些潜在的毒性、刺激性以及轻微的气味,可能会对婴儿的身体健康造成一定的影响。”

  童鞋方面共抽取样品20批次,经检验,其中1批次不合格,问题发现率为5%。

  南京市质检院户外中心高级工程师唐方说:“这款鞋子它的不合格项主要就是化学安全方面的,一个是磷苯二甲酸酯,还有一个是重金属铅超标,这两个都是严重危害儿童健康的项目。”

  另外,抽检的10批次弹射玩具中,一批次产品用于包装玩具的塑料袋不合格,袋子上的气孔太小,一旦塑料袋被儿童误食或者吸附在儿童口鼻处,存在窒息的风险。此外,旅行箱包和背提包问题也比较多,主要集中在震荡冲击性能不合格。目前,市场监管部门已经将不合格产品移交属地市场监管部门,采取下架、召回等风险防控措施,依照法律法规进行处罚。(宁市监)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661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