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南京玄武湖街道:同心共治 解锁基层治理的“幸福密码”

2023年06月01日 14:38:34 来源: 新华网

  让问题解决在基层,矛盾化解在基层,让群众有更多的归属感、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这是南京玄武湖街道基层治理的初心与目标。

  民生无小事,但老百姓的“幸福感”,却由无数“关键小事”所构成。一直以来,玄武湖街道坚信,只有把一件件老百姓身边“小事”办好,才能成就民生“幸福大事”,解锁基层治理的“幸福密码”。

  直面民生 创新基层治理“智治路径”

  枯树影响出行,街道吹哨消险;楼道养家禽危害多,玄武湖街道物业办吹哨联系多部门执法解难题;新老物业交接房产局上门指导……

  近年来,玄武湖街道坚持用改革思维破解基层社会治理难题,建立街道发现问题、部门解决问题的“吹哨报到”制度。街道吹哨人员通过专线平台将吹哨事项告知区政务热线平台,形成“吹哨工单”。需报到部门收到工单后,须在1小时内通知需要报到人员,并在24小时内主动与街道联系、了解相关情况。

  “街道吹哨、部门报到”的机制推动了基层社会治理形成“上下联动、多方参与”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冬训期间,玄武湖街道的社区书记们纷纷化身“理论主播”,将党的创新理论和基层实践的“干货”传播到群众身边、播撒到党员心间;与辖区90余企事业单位建立“党建同盟”;定期开展志愿互助、文化推广、社区服务等各类互动式活动……

  近年来,一系列基层治理的创新模式在玄武湖街道落地开花,小切口推动大治理,玄武湖街道让居民需求落脚,让“幸福红”一路飘扬。

  党建引领 实现基层治理“共治共享”

  组织实施“同城共筑”活动,与90余家企事业单位结成共建,强化街道和驻街单位凝聚力,开展便民服务“四大行动”,认领社区困难群体“微心愿”,进一步提升区域化党建工作实效。

  这些都是玄武湖街道以党建引领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一项项生动实践,近年来,玄武湖街道因势而谋、主动作为,不断在突出党建引领、强化基层治理、服务群众上做文章、下功夫。

  从社区党组织“独角戏”到居民群众“大合唱”,从成立时“一无所有”到如今社区和居民“双向奔赴”,徐庄社区以党群服务中心为阵地,以“we+”党建工作法为引领,实现沉浸式社区办公场景,切实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如今,辖区居民参加人数由原来的67人,逐步增加到现有的1500人,徐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逐步成为传承文化的载体,服务群众的平台,社区治理的阵地。

  今年5月,玄武区一批社区党史讲习所挂牌,玄武湖街道蒋王庙社区、樱驼花园社区、樱铁村社区、徐庄社区现场获颁“社区党史讲习所”基地奖牌。

  善为善治 把“基层小事”当作“心头大事”

  聚焦增进福祉,持续优化民生服务。近年来,玄武湖街道精准对接群众需求,聚焦提升服务质量,在解决问题中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把无数“基层小事”当作“心头大事”,用心用情服务民生。

  目前,玄武湖街道已实现“五社联动”打造宜居家园,融合养老搭建“一刻钟”养老服务圈,引入中央厨房1个,打造3A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8个,救困助贫兜好民生保障底线等一系列民生服务。

  以“红色楼栋长”打通邻里间“心门”;“大龄”小区在居民协商中焕新颜;“无物业”小区迎来“红色物业”激活治理新动能……一个个“人情味”浓、邻里情谊深厚的“幸福圈”正在玄武湖街道绘就。

  居民希望花园路70号小区14幢和16幢之间的休闲小路增设排水设施,该项目已完成;聚宝山庄小区东南侧的临时可回收物分拣和转运点已响应居民诉求进行拆除;板仓街194号院内一条没有护栏的深沟已进行安装护栏……

  不做表面文章,不耍花拳绣腿。为民办实事项目清单中的一个个“已完成”字样都是玄武湖街道问计于群众、问计于实践,转换角色、走进群众的真实反映。未来,玄武湖街道将秉持初心,了解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真心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扎实推动各项工作部署落地生效,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陈璐璐 报道员:赵雅惠)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61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