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共享文化课堂 传承浆塑技艺

2023年06月01日 10:47:52 来源: 句容市边城镇

  为了提升边城镇传统浆塑技艺的知晓度,让更多的群众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句容市边城镇开展“共享文化课堂 传承浆塑技艺”主题活动。句容团市委、青年企业家协会、边城镇商会、边城镇政协等多家单位的志愿者共同参与了此次活动。

  共享“一门课”,浆塑技艺“活”起来。活动现场,孩子们将废纸、纸盒和水泥调和成浆状流质体,以“浆”塑“山”,以“浆”为“水”,于咫尺盆间展现大自然的奇妙风景,“雏形”完成后句容市青年企业家协会的企业家代表们给浆塑着色、点缀,不一会儿浆塑成品就展现在了大家的眼前。随后,孩子们将完成的浆塑作品赠送给现场参与的企业家代表,企业家也给孩子们递上手写的一封信,信上写着鼓励孩子们的话语并送上学习用品。“通过与企业家代表共享浆塑盆景这门课程,可以让我们的浆塑技艺被更多人知晓,也有利于浆塑文化的传承。”该镇中心小学王璇老师说。

  共读“一本书”,“书香阅读”入童心。在书籍推荐环节该镇市政协委员石磊和边城中心小学的段嘉睿、杨起凡两位同学,各自向大家推荐了自己最喜欢的一本书籍。借助好书推荐这样的一个活动形式,鼓励小朋友们从小养成爱阅读、读好书的良好的习惯,让书香陪伴孩子们的成长。随后,老师还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非法出版物的潜在危害,号召大家自觉抵制盗版、有害出版物以及网络不良信息,做到绿色阅读、文明上网。

  共作“一场游戏”,唤醒童年记忆。活动最后,孩子们和企业家代表们来到室内体育场,共同体验立定跳远、扔沙包、掷飞镖等童年游戏。“小健将们”斗志昂扬,与代表们一起体验运动带来的乐趣,孩子们的欢笑声、代表们的加油声在操场内回响。活动结束后,代表们与“小健将们”围坐在地上,一起开心地分享活动的心得。“我们小时候只有扔沙包还没有掷飞镖这样的游戏,现在小朋友们的游戏也越来越潮了。”企业家代表杜轩宇说。

  此次共享文化课堂活动的开展,不仅让企业家们领略了传统浆塑技艺的魅力,也通过好书分享环节,营造了“书香阅读”的浓厚氛围,鼓励引导更多的社会群体关心关爱未成年人。(戴超)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661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