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 江苏东台高新区风电板块提前实现“双过半”

2023年06月01日 10:35:41 来源: 江苏东台高新区

  近年来,江苏东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风电装备产业板块大力探索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发展,在“比学赶超、争先创优”高质量发展竞赛活动中奋楫扬帆。据近日统计结果显示,今年前5个月该板块已实现开票销售总额20.24亿元,提前超额完成“双过半”任务。

  东台高新区致力营造低成本创业环境,从项目落户到投产、从扩能到辅导上市、从创新到人才政策扶持,全方位强化对风电装备板块保姆式服务,强力推进产业链与创新链的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该区风电装备产业板块由风力发电机组、中长风叶片、百米级风叶片、机舱罩壳、五轴智能开模加工中心构成。上海电气东台生产基地系此板块链主中枢,前链对接迈盛风电机舱罩壳产线,该机舱罩必须符合ISO抗拉、抗风、抗腐的国际标准体系要求;后链对接上玻院东台公司百米级风叶片的研发及量产配供。而上海电气与上玻院研发生产特大特长风叶片的前链,则需要迈盛智能科技团队实施高难度数字化智能开模。

  上海电气与上玻院互信给力合作默契,在东台高新区风电装备板块发挥着主导功能。南京双创人才刘伟率领顶级人才来东台高新区投资创办了迈盛智能科技,以其承接印度一风电项目机舱罩及导流罩研发量产的成功案例,实现与上海电气产业链深度融合,量产配供。上玻院积极寻求与迈盛智能科技股权合作,共同投资4000万元引进了亚洲较大、苏北唯一的五轴智能开模加工中心,实现智能化数字化升级。

  100M以上长度的风电叶片模型是上海电气风电集团实现延链、强链的重大成果。通过产业链与创新链的深度融合,该集团花100天时间成功推出了百米级风叶片智能模具成功试产,并随之实现量产。这副重达100吨的叶片模具采用弯扭耦合、碳纤维模块化和界面融合等多种高精尖设计技术,对标最新国际标准,刷新了国内大型叶片研发记录,处于国际一流技术水平。

  上海电气东台公司借助集团海上风电装机量优势,遵循全生命周期绿色发展定位,成功将东台生产基地打造成了“国家绿色工厂”。自上海电气东台基地入驻以来,现装机容量逾万千瓦,累计开票销售超过240亿元。今年前5个月实现开票销售15亿元,同比增长104.55%。目前,该公司在投资亿元技改项目,加快8MW驱动链轴系装配改造,以彻底解决新机型的轴系供应问题,项目预计年底竣工投产。

  据了解,迈盛智能今年销售目标为2.5亿元,上玻院东台公司目前生产订单饱满,上半年预计开票4.5亿元,同比增长81%。(陈立华 文午宾)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661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