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如东检察:江苏首个!以法之名,护航候鸟!

2023年06月01日 10:26:37 来源: 如东县人民检察院

  临近世界环境日和世界海洋日,5月26日,如东勺嘴鹬保护小区高潮栖息地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示范基地启动仪式在小洋口滩涂自然湿地举行。这是江苏省首个海洋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替代修复示范基地。

  小洋口滩涂湿地位于东部候鸟迁徙区的线路上,是数以万计东亚—澳大利亚迁徙鸟类迁飞的必经地带,是重要的鸟类栖息地、繁殖地、越冬地、停歇地,其中包括勺嘴鹬等至少7种国际濒危物种。为了给这些珍稀候鸟提供安全舒适的越冬环境,如东建设占地面积660亩、总投资1000余万元的勺嘴鹬保护小区高潮位栖息地。此次设立的如东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示范基地,正是以修复如东小洋口滩涂自然湿地勺嘴鹬保护小区高潮栖息地为抓手,进一步拓展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资金的运用方式,积极探索更具如东特色、更符合南黄海滩涂生态的多元化修复路径,打造滨海湿地生态功能维护的如东样板。

  近年来,如东县人民检察院勇于探索、积极尝试,不断总结新经验,与南通市如东生态环境局密切协作,探索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协作机制,充分践行“环境有价、损害担责、应赔尽赔”的理念,为南黄海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出了有益探索。

  当天,南通市人民检察院、南通市生态环境局、如东县人民检察院、南通市如东生态环境局、丰利镇等沿海镇区以及企业代表、野生鸟类保护志愿者代表、学生代表等相关人员共同参加了活动。

  活动中,检察机关和环保部门领导为如东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示范基地揭牌,并宣布正式启动建设工程。南通市如东生态环境局局长邵向锋做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实践介绍,并与相关企业代表现场签订生态损害赔偿协议。如东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方海军发起法治守护鸟类栖息地的倡议。

  启动仪式结束后,参加活动人员还现场观摩了勺嘴鹬栖息地生态修复工程的推进情况。(刁舒舒 沈利娟)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661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