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如皋法院召开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新闻发布会

2023年06月01日 10:12:54 来源: 如皋市人民法院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5月30日,如皋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该院近三年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情况,并发布典型案例。

  召开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由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新闻发言人刘罗成主持。多家媒体记者受邀参加,部分市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应邀出席。

  发布会上,分管少年审判工作的李斯武副院长通报了近三年如皋法院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情况。三年来,如皋法院立足审判职能,以“严惩+防范”模式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违法犯罪,以“教育+挽救”模式妥善审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以“特殊+优先”模式依法维护未成年人民事权益,构筑起未成年人司法保护防线。主动延伸职能,探索出“司法+N”机制,凝聚多方力量压实家庭教育和保护责任;推行“一案一档”,建立起常态化回访机制;推行多元化法治教育形式,面向全市中小学生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受众近5万人次;着力涉未成年人相关问题社会治理,发出司法建议3份,参与校园周边环境联合整治,进一步完善未成年人保护体系,织牢未成年人保护网络。

  发布会向社会发布如皋法院近三年来审结的典型案例5起,其中刑事2起、民事3起,均反映出如皋法院依法严惩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行为,坚决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坚定决心。

  发布会还就“在哪些情形下启动家庭教育指导”“在抚养费纠纷中如何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今后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方面有哪些打算”等回答了记者提问。

  少年强则国强,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是人民法院责无旁贷的使命。如皋法院将继续强化责任担当,勇于改革创新,将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犯罪预防工作推向纵深,为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构筑起坚实的法律屏障。(倪翠晶 钱茜)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661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