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江阴法院“沉浸式法治课堂”开讲

2023年06月01日 09:56:21 来源: 江阴市人民法院

  5月19日和5月22日,江阴市人民法院开展 “法院开放日”和“法治宣讲进校园”活动,以“请进来+走出去”的立体化方式,深入推进普法宣传活动,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走进法院,沉浸式体验审判过程

  5月19日下午,来自江阴市实验小学、江阴市祝塘中学、江阴市第一中学初中部的200余名学生走进了江阴法院,现场旁听一起盗窃案件的庭审,“零距离”感受法律的严肃与庄严。

  庭审结束后,江阴法院家事少年庭庭长张迅寒给同学们上了一堂法治课,她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同学们讲解了天平、法徽、法槌、法袍所代表的含义,合议庭或独任审判的组成方式、审判庭的区域设置以及法庭审判的一些必要步骤和必要程序。张庭长讲述了盗窃、故意伤害、聚众斗殴等罪名的相关法律规定,对网络诈骗、网上交友可能遭受的侵害进行了提醒,告诫同学们“勿以恶小而为之”,嘱咐同学们要远离违法犯罪、保护自己,提高运用法律武器捍卫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

  校园宣讲,法治理念为孩子保驾护航

  5月22日下午,张迅寒庭长受邀来到江苏省南菁高级中学实验学校,将一起盗窃案件的开庭现场搬到了校园,学校初一、初二共500余名师生旁听了庭审。

  庭审结束后,张迅寒庭长给同学们上了一堂法治课。张庭长结合实践中的具体案例重点讲解了预防性侵、远离欺凌等与青少年生活、学习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受到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江阴法院将在“六一”前后以及即将到来的暑假契机,组织青少年学生以法院开放日、模拟法庭、法治教育课等多种形式持续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努力为全市青少年的茁壮成长保驾护航。(张迅寒 卢凤)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661265